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点亮山水之城的幸福梦想

作者:张苑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桂林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民生关怀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人民的幸福生活为最终目标,点亮山水之城最美的“幸福梦想”。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习近平

  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桂林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察看村容村貌,询问民生冷暖。当他离开村子时,对乡亲们深情地说,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朴实的话语里饱含浓浓暖意,彰显民生情怀,将“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传递到了每一位老百姓的心坎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带领全党全国各级领导干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恪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总书记的话语暖意浓浓,在桂林山水间久久萦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桂林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民生关怀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人民的幸福生活为最终目标,点亮山水之城最美的“幸福梦想”。

  担当作为 问需于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谆谆告诫,也是党对于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在山水间的桂林,540万百姓奔向幸福生活的美好梦想一直是桂林市委市政府的奋斗目标。多年来,桂林历任四家班子领导几乎走遍了桂林的每一处地方,城市里的居民社区、重点改造的棚户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工地现场;乡村里的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他们察民情、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为一项项惠民政策的出台奠定了基础。市委书记周家斌多次在考察和会议中,针对平安建设、校园安全、妇女权益、养老保障等一系列民生问题提出具体要求。

  “我们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一以贯之走好群众路线,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了解群众所思所愿,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建美丽桂林。”今年3月,周家斌接受人民网“云访谈”专访时这样说。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精神的指导下,桂林市委市政府牢牢坚守“民生逻辑”,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社会保障、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等多方面入手,将一个又一个的“幸福密码”融入到百姓生活的每一处细节中。

  编织保障网 绘就和谐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曾指出,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要完善多渠道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障制度,维护好卡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的合法权益。

  落实就业政策、完善社保制度——这是关乎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有一份保障,就有了一份安全感;有了安全感,才有幸福感。”——这是老百姓最朴实的心声和期盼。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深入落实“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优化服务,从严管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将社会保障之“网”越织越密。

  不仅如此,我市还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工作。不仅如此,我市还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帮助广大贫困地区百姓实现就业愿望;

  积极落实稳岗政策,鼓励主导产业企业创造就业岗位,等等,在一系列政策的扶持下,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心底多了一份踏实感。

  “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桂林时关于民生保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做好我市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和优化工作,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织牢社会保障这张‘幸福网’,为百姓幸福生活提供最坚实的保障。”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创“健康桂林”品牌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线上线下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要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提升基层预防、治疗、护理、康复服务水平……”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对教育和健康两项重要民生工程也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些要求紧扣热点,句句务实。

  近段时间以来,我市积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地桂林。

  今年“六一”前夕,市委书记周家斌深入我市小学校园慰问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以及视察广西及桂林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时刻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营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转观念、增总量、调结构、促均衡、提质量、惠民生”的总体思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回应群众关切,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推进促进教育公平的措施、推进中小学“五项管理”、加强校园安全建设等一系列工作,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向阳而生”。

  卫生与健康事业是重大民心工程、民生工程。记者从市卫生与健康委员会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围绕“健康桂林”的主题,在不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同时,持续推动健康城市建设工作,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努力营造健康人群、健康环境和健康社会,为实现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保障。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关于健康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市将继续做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等文章,并将始终以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推动我市卫生与健康工作由“以治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打造“健康桂林”新品牌。

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告
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