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作者:廖斌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6月1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意见》。《意见》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将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纳入工作范畴,在促使党员干部重视家风、建设家风上发挥应有作用,以良好家风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6月1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意见》。《意见》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将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纳入工作范畴,在促使党员干部重视家风、建设家风上发挥应有作用,以良好家风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天下之本在家。”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价值缩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家风是党员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从桂林市纪委监委近期查办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来看,根子还是出在党员干部自身,家风不正、对亲属子女失管失教,忽略家庭建设、放纵家人越界,最终害人害己。

  “上不正,下参差”“母纵容,儿腐败”。桂林市灵川县国土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孜每次收到老板给的“好处费”后,都会回家交给年迈的父母保管,两老都“心知肚明”,知道这些来路不明的钱的背后一定暗藏猫腻,可是也同样抱着“侥幸”心理将钱藏好。正因如此,家庭成员价值观偏离正轨,就很难抵挡外界的诱惑和腐蚀,作为王孜最亲近的人,看到儿子的内心燃起贪欲之火,不但没及时警醒,反而抱薪救火、助纣为虐,最终走上严重违纪违法的道路。

  通过剖析王孜典型案例,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家风建设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政治责任、家庭责任、社会责任,要从自身做起,不断自我净化,修身律己、廉洁齐家,不迈违规违纪的第一步,不犯廉洁从政的第一错,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筑牢家风的根本。

  学习党史,重在践行。桂林市纪委监委将《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中华家风文化通论》《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等书籍纳入党员干部必读教材,引导领导干部及其家庭成员系统学习,全面普及家庭廉洁知识,不断筑牢理论根基。

  “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希望你们牢记这个八个大字,深入理解实践这八个字,使自己成为一个忠于国家、孝顺父母、仁爱众人、讲求信义、和平的君子。”在顾方舟写给女儿的信中,透射出他几十年如一次从严治学、修身齐家,无私奉献、以身作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良好家风的传承。

  桂林市纪委监委干部王健勇表示,通过阅读《清风传家》书本里的故事,感动于于敏家“爱国是不变的主题”、张富清家“前人不搭‘捷径’后人莫求‘沾光’”、黄旭华“对国家最大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等先进事迹,深刻地认识到家只有用心来经营,家风只有身体力行来涵养,才能让整个家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桂林市纪委监委将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使家风建设与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机融合起来,树立起重视家风家教的鲜明导向。 

点亮山水之城的幸福梦想
桂林党史故事 | 一张特殊的全家福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