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学史力行办实事 为民解难谋福祉

作者:文新军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学史力行办实事 为民解难谋福祉

——我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综述之二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来自于群众更强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以上率下,高标准推动“办实事”落地见效

  “感谢市委、市政府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啊!”7月6日上午,桂林市榕湖小学的家长代表与学校领导一道,将一面写有“学党史访民情、办实事解民忧”字样的锦旗及感谢信送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以表达对解决该校办学场地不足难题的感谢。

  桂林市榕湖小学是一所百年学府,一直是老百姓心目中的标杆学校。但是近几年,由于学区生逐年增加,连年扩班,学校的教室已经严重不足,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发展。今年“六一”前夕,市委书记周家斌一行代表市委、市政府到榕湖小学慰问调研,在了解学校的实际困难后,立刻现场办公,将原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楼划拨给榕湖小学使用。这样,该校就可以新增13个功能室和350个学位,学校的布局将更合理,课程将更加丰富,百年名校更加欣欣向荣。

  “市委、市政府将最优质的教学环境送给了广大少年儿童,这是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落实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幸福感!”一名家长代表感激地说。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市委书记周家斌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等系列专题会议,对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谋划和动员。3月10日至12日,市委书记周家斌率队到灵川县、阳朔县、七星区,就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文旅融合发展、工业振兴等工作开展调研,并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加快建设。5月31日,在开展“六一”慰问活动中,又针对榕湖小学、市机关幼儿园办学场地不足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6月18日至20日,市长李楚前往永福等9个县(区)开展工作调研,了解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项目建设情况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要求各县(市、区)要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统领,全力推进工业振兴和乡村振兴,不断加快项目建设、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双过半”。

  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率先垂范下,其他市领导对照中央部署和自治区党委要求,陆续深入全市各地,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信访渠道等方式,问民所需、解民所忧、纾民所困,推动建立健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主动落实主体责任,“一把手”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根据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带头开展实践活动。

  主动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最近,秀峰区湖光路2号门口巷子的路灯都不亮了,夜里小巷非常黑,行人出行很不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希望能尽快修复路灯!”今年3月1日晚,有市民向12345“我为群众办实事热线”打来电话反映情况。

  接到群众反映后,12345热线工作人员即时将反映的问题向市城管委进行交办。3月2日一早,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立即组织工作人员修复了湖光路巷子的路灯,并现场开灯检查,及时解决了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

  群众事再小也是大事!为了做到有效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我市通过多渠道收集民情民意,及时解决群众困难。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热线工作细则的通知》,开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热线电话和电子邮箱。

  同时,通过“12345”热线、创城“金点子”热线等渠道,及时解决企业、群众诉求和问题。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通过多种渠道受理企业、群众咨询和诉求超5.1万件,通过热线直接解答、办理各种诉求4.9万余件,办结率超97%。

  今年5月7日,桂林市行政审批局与湖南省衡阳市行政审批局签订两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标志着两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正式落地。今后,桂林、衡阳两地的市民办理社保、医疗、企业登记等事项,不需“多地跑”“折返跑”,在当地即可轻松办理。

  针对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难问题,我市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江经济带城市,创新“跨省通办 ”服务模式,坚持“一件事一次办”,推出了42个套餐事项和12个承诺审批事项跨省通办,为外省人员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6000余件,我市成为全区“跨省通办 套餐服务”和“跨省通办 承诺审批”唯一试点城市。与此同时,针对当前群众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需求大的问题,组建移动接种车和接种队伍奔赴各地开展接种工作,截至7月5日,我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达376.02万剂次;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共计新设置路内停车位5230个,满足了市民停车需求等等。

  我市还积极开展“万名党员干部访民情、解民忧”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在不影响企业、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前提下,深入调研,切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做到结合实际、活学活用。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各单位积极行动共组织超11万人次党员干部,走访企业、群众近41万人次,为企业、群众解决各类困难超4000个。

  聚焦重大战略部署解难题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企业是工业振兴的主体,工业振兴必须依靠企业。与大家面对面沟通交流,就是想听听大家发展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希望大家畅所欲言。”这是今年4月8日市委书记周家斌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的服务企业接待日活动中,面对面与企业沟通交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聚焦工业振兴、乡村振兴、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生态立市战略部署等目标,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台了《市党政主要领导服务工业企业(项目)接待日活动方案》,从今年3月起,原则上每周安排1次工业企业接待日活动,每次活动原则上由市委书记或市长主持。同时,成立了项目推进以及项目落地攻坚小组,对玉环汽配产业园、埃斯迈电池等14个重点项目,分别设立了专项工作组专人对接,深入一线解决问题。

  遵循总书记殷切嘱托,以国际一流水准,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围绕旅游服务、生态环保、交通、市政设施、公共服务、文化创意等重点领域,已策划包装重大项目100项,总投资2060.8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50.8亿元。

  清建结合,推进乡村振兴。市委、市政府以全市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沿线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切入点,逐步向纵深发展。把城镇、旅游景点、重要节点周边的村庄连片、成区域推进,久久为功,持续努力,高质量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工作任务,确保我市乡村风貌提升全覆盖,全面助推全市乡村振兴。

  立足生态立市战略部署,市生态环境局坚持第一时间转办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及时解决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环境问题。截至目前,第二批中央环保督查组共向桂林市交办31批群众信访举报线索375件。其中,已办结118件,阶段性办结257件。在全市交办的375件信访件中,共下达责令整改223件,立案侦查10件,刑事拘留1人,约谈10人,立案处罚21件。

市四家班子领导以普通选民身份参加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2021年度桂林勤廉榜样先进个人事迹选登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