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全州县用活处分决定书 防止“看戏人”变成“案中人”

作者:文庭庭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全州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挺纪在前,严格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做到纪律处分宣布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

  “看到曾经的‘好干部’堕落,昔日熟悉的人成为反面‘活教材’,令人警醒,发人深思.......”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大会在全州县公安局举行,百余名公安干警共同聆听了处分决定内容,零距离、面对面接受了警示教育。

  像这样在宣布处分决定的同时做好警示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的作用,在该县已经成为常态。

  今年以来,全州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挺纪在前,严格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做到纪律处分宣布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通过以案施教,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活教材”,充分发挥案后警示教育作用,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敲响廉洁“警示钟”。

  “这样的警示教育来得非常及时,震撼很大,触动很深,直击每个人的心灵。”参会人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引以为戒,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自觉扎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该县在宣布党员干部处分决定前,根据党员干部违纪事实和其所在单位实际,剖析违纪特点,深入查找制度漏洞以及“一岗双责”不到位等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督促案发单位及时整改问题。处分决定宣布后,受处分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要将自己受处分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剖析,是领导班子成员的还要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剖析。

  “感谢组织及时敲响警钟,我坦诚接受组织对我的处分,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今后,我将以此为戒,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宣布党纪处分决定后,受处分人何某进行自我剖析,做出深刻检讨。

  此外,该县建章立制,为受处分党员干部建立“一人一档”回访教育档案,并作为日常监督管理内容,统筹安排、突出实效。同时,建立运用案后教育整改机制,把严管和厚爱结合的要求落实到位,真正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处分决定不是一宣了之,把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目的是为了消除党员干部的‘看客’心理,防止‘看戏人’变成‘案中人’,及时唤醒参会党员干部初心,达到趁热打铁、事半功倍的效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该县将坚持查处和教育并举,用好身边本土‘活教材’,围绕典型案例暴露出的问题,深入查找案发单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发出监察建议。以问题推动制度建设,持续推进“三不”机制,努力提升以案促改治本成效,确保权力在制度的轨道上良性运行,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氛围日益浓厚起来。(全州县纪委监委)

桂林市“精准滴灌”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全市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推进会召开 反腐“拍蝇” 让人民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