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党史故事 | 漓江两岸的红色记忆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临阳联队是抗日战争时期在阳朔县成立,由中共广西省工委直接领导组建的,广西第一支公开揭起中共旗帜的抗日武装力量。

  临阳联队是抗日战争时期在阳朔县成立,由中共广西省工委直接领导组建的,广西第一支公开揭起中共旗帜的抗日武装力量。其全称为桂东北人民抗日游击纵队临(桂)阳(朔)联队,正式成立于1945年2月20日,前身为兴坪战时青年服务队,主要活动于阳朔、临桂、灵川、恭城、荔浦、平乐等地,为抵御外侮、保卫桂东北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而战。

  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在广西领导的抗日队伍有30多支、7000余人,大多以地方民团、自卫队形式开展抗日斗争,而第一支公开揭起中共旗帜的抗日队伍,就是在阳朔县成立的临阳联队。

  参加临阳联队的指战员们,大都是风华正茂的热血青年、知识分子、有相当部分还是富家子弟,他们秉持着“国家利益至高无上、抵御外侮众志成城”的联队精神,凭着共产党员为国为民的初心、信念,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临阳联队中有一位重要领导人,他叫庄炎林。他是新加坡华侨,祖籍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龙门镇人。1921年11月出生,1938年11月参加了广西学生军,194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作为中共广西省工委交通员的庄炎林,对临阳联队这支抗日队伍的贡献可谓居功至伟:从临阳联队的组建、发展、到突破敌人重重围堵去传达省工委关于临阳联队“分散掩蔽、化整为零”的决定,庄炎林数次惊险连连、出生入死!

  1938年11月,国民党广西当局决定第三次组织学生军,在地下党员的动员下,庄炎林参加了广西学生军。

  1939年12月,昆仑关战役在广西宾阳县境内爆发。昆仑关战役是整个桂南会战的核心战役,也是中国军队首次以攻坚战打败日本“钢军”的光辉战役。1939年,庄炎林随广西学生军从桂北开赴桂南前线,被安排在武鸣县日寇占领的高峰坳北边山脚下。他们的任务是参与侦察敌情、救护伤员、运送粮食弹药、发动组织群众抗日、组织群众转移等等。

  庄炎林在学生军中表现十分活跃。在奔赴前线的途中,经常遭到日寇飞机的轰炸、扫射。他多次在甘蔗地、灌木丛中和山沟里隐蔽。在一次与日军的炮战中,庄炎林正在组织群众转移,山上突然打来多发炮弹,他带领群众及时卧倒在地。有一发炮弹就落在离他几步远的地方爆炸。当时,庄炎林被震得昏了过去。当他醒来,身上被盖上了一层土;身边一头水牛被炸得血肉横飞。庄炎林后来感叹:昆仑关战役中,许多革命战士牺牲了,自己是个幸存者。

  后来,庄炎林的抗日事迹载入了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载入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华侨参加抗日战争纪念室。2015年,在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庄炎林授挂纪念章。在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中,庄炎林又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看空前盛大的阅兵式。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临阳联队的光辉事迹,是中共广西党史、革命斗争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红色文化内涵。现在我们回顾、传承、研究临阳联队这段历史,就是为了传承、弘扬红色文化,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沿着老一辈革命家开辟的正确的革命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阳朔县纪委监委 整理)

古国章为纪检监察系统等党员干部上党课
荔浦市通报3起农村党员酒驾典型案例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