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擦亮红色品牌 打造传承新高地

作者:胡逢超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2019年9月5日,“桂林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简称市传承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两年来,市传承中心积极加强自身建设,高效传承和弘扬红军长征精神,统筹协调和指导桂北各县做好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利用等工作,通过不断强化管理方式、创新管理模式,管理水平大幅提升,高质量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创造性组织开展了中心各项日常业务工作。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广西考察第一站,首先来到位于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瞻仰“红军魂”雕塑,参观纪念馆。参观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地停下了脚步,他向随行的工作人员强调,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始终保持顽强意志,勇敢战胜各种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

  2019年9月5日,“桂林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简称市传承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两年来,市传承中心积极加强自身建设,高效传承和弘扬红军长征精神,统筹协调和指导桂北各县做好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利用等工作,通过不断强化管理方式、创新管理模式,管理水平大幅提升,高质量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创造性组织开展了中心各项日常业务工作。

  赓续精神血脉 让历史“活”起来

  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中的最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回望历史,工农红军“三过桂北”,红军长征突破湘江、跨越老山界,堪称一部“红色史诗”。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深的告慰。

  桂林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张明道介绍说,我市以告慰红军烈士英灵的深切情怀,对当年就地掩埋的红军遗骸进行搜寻发掘、鉴定认证、标记保护、集中安放。2019年5月31日,遗骸发掘和收殓保护工作提前完成,共发掘217处、421个点,发掘收殓相对完整遗骸82具、零散遗骸7465块,并由公安部门负责提取、送检DNA检材1200余份。桂林市于8月28日在桂北五县(含灵川县)遗骸集中安放点同时举行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9月12日在位于全州县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举行国家级规格的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集中安葬仪式。

  至此发掘收殓的遗骸安葬在14个遗址遗存散葬点、26处红军墓,全部得到妥善安葬保护和永久纪念。

  自成立以来,市传承中心不断强化红军长征湘江战役历史文化研究,编印系列精品书籍、专题片,“以纪念馆建设为载体传承红色基因——湘江战役旧址保护利用实践探索”荣获“2020年度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着力提升改造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展陈和基建,目前雕塑细化、调整、修改等工作已经完成,具备竣工验收条件。

  据统计,2019年9月12日到今年9月3日,三园三馆接待参观66020批次,总人数11156489人次。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桂林视察指导工作,就红色文化保护传承、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此后“三园三馆”参观人数骤增,5月1日—9月3日,累计参观人数2.21万批次,454.5万人次。

  打造优秀讲解员队伍 架起通往历史的“桥梁”

  走进位于全州脚山铺阻击战旧址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大厅,映入眼帘的是湘江战役立体群像雕像,红军将士们或扛枪冲锋、或举着红旗、或搀扶着伤员前进……一个个生动立体的形象再现了红军抢渡湘江时的壮烈场景,歌唱着红军长征英雄史诗,震撼人心。

  讲解员作为讲解工作的承担者,是参观者与湘江战役这段历史之间的桥梁,讲解员素质和讲解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纪念馆的声誉和社会地位。培养锻炼出一支思想素质好、专业能力强、具有满腔热情和历史责任感的优秀讲解队伍势在必行。为打造一支优秀红色场馆讲解员队伍,两年来,市传承中心开展举办了各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讲解员培训班,至今累计参与培训的红色讲解员超过1000人。

  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周运良是习近平总书记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时的讲解员。他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既要不断给自己充电、持续输入,也要进一步锤炼讲解能力、向参观者高质量输出。”

  “我努力让自己的讲解有血有肉、有故事、有泪点,让更多人听后能有所收获和启发。”尽管已担任兴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馆长,45岁的尹汤怀依然坚守在讲解一线。他说,自己一定会奋力走好红色传承的“长征路”,“这条路应该是一辈子的”。

  得益于丰富的宣传资料、完善的基础配套措施、优异的讲解服务水平、多渠道宣传方式,主动来到“三园三馆”参观学习的游客络绎不绝。展陈既有历史文物、雕塑、绘画,又有场景模拟和声光影像多媒体等现代技术展示,有助于引起人们的学习兴趣。

  据工作人员介绍,每年暑假期间,红色旅游景点成学生热门打卡地。有的是父母带着孩子来“亲子游”,有的是老师带着学生来军训,也有夏令营教官组织学员过来进行训练,他们主要是通过听红领巾志愿者讲解,看纪念碑园、纪念馆图文介绍及展览,学习了解湘江战役历史。

  深化区域合作交流 擦亮红色品牌

  红军长征纵横十余省,长驱二万五千里。通过建立区域间合作机制,可以更好地促进红色资源共享开发,让长征精神、湘江战役精神在新时代迸发出更大活力。

  2020年10月18日,市传承中心参加了在陕西延安举行的第三届“红军长征论坛”,会议确定2021年第四届“红军长征论坛”在桂林市举办。市传承中心负责协助做好第四届“红军长征论坛”筹备工作会前中后期各项工作,并开展2021年桂林轮值主办第四届“红军长征论坛”的前期筹备。

  去年,兴安县承办红动中国·长征100暨新时代新长征之“最美逆行者,不负新征程”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等,特别是成功承办长征沿线红色旅游城市联盟第三届年会,吸引了众多长征沿线红色城市参加,向全国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展示兴安红色旅游资源,构建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合作机制,架起了区域旅游发展新桥梁,也更好地提升了湘江战役党史教育品牌的影响力,形成整体声势。

  此外,市传承中心通过参加全国长征纪念馆联盟2020年会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学术研讨会、承办2020年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培训班、参与发起筹备成立广西红色旅游协会、作为全国革命文物展示联盟发起成立单位之一及成员参加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中国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峰会·2021”等,持续推进区域间交流合作活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张明道说,“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下一步,市传承中心将重点做好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前期工作、筹备第四届“红军长征论坛”、加快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推进革命文物预防性保护及数字化保护项目等方面工作,做好湘江战役精神的传承者,进一步擦亮桂林的“红色品牌”,打造红色基因传承新高地。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荔浦:以家风建设为切入点 加强廉政教育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