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正风反腐这五年 | 全州县以新姿态奋斗新时代 以新担当谱写新篇章

作者:文庭庭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五年来,全州县纪检监察机关在桂林市纪委监委和全州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国之大者”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为全县各项工作部署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五年来,全州县纪检监察机关在桂林市纪委监委和全州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国之大者”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为全县各项工作部署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政治担当 切实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高质量答好政治监督必答题。协助县委将责任细化为63项工作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细落实。成立审计核查督查组,开展督查2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个,推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廉洁高效建成;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3件,违反组织纪律、破坏党内政治生态17件,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

  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廉洁关,累计审核“两委”负责人候选人3846人,回复涉及提拔重用的党风廉政意见955人次,对258名科级干部任前廉政知识测试,全县党内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好转。

  铁腕执纪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人民痛恨什么就坚决纠治什么。五年来,全州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寸步不让、精准发力,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有效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这个点”,运用“抓系统、系统抓”经验,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监督、靶向打击。五年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377件,印发文件通报33期,通报98起190人,为全县脱贫攻坚胜利收官提供保障。

  ——重拳出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紧盯石塘镇永利客运站等重点案件,深挖彻查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15人。深入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处置政法队伍问题线索96件,转立案7件,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46件。

  ——聚焦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10项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城乡低保“漏保”、贫困人口慢性病卡办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56个,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73个,清退违纪款33.71万元等,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与此同时,该县纪检监察机关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疾,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7人。查处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52个。

  整合力量 打好监督“组合拳”

  创新绘制“四位一体”树型监督示意图,助推日常监督常规化。将监督执纪细化为25种监督方式,量化为27项监督内容和43项具体要求,实现监督全程具体化、常态化、可视化。

  巡察利剑直指基层,实现县党委届内巡察全覆盖。五年来,对18个乡镇、70个县直单位、286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发现问题2115个,提出整改意见871条,移交问题线索294条,立案13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5人,收(退)缴违纪款400.75万元。

  实施村干亲属报备制度,动态筛查村干亲属违规享受惠民资金情况。全县286个村(社区)2000余名村“两委”干部报备亲属名单17068人。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将其作为典型经验作专题报道。

  搭建“智慧纪检”平台,实现县、乡、村(社区)三级互动。通过小鱼易联系统与全县18个乡镇、286个村(社区)实现教育互动和监督,也可在手机远程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答疑解惑。

  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坚持“严”的主基调。过去五年,全州县纪委监委以雷霆之势直击腐败问题和作风顽疾,共处置问题线索2186件,立案1094件,结案102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959人次,办理留置案件18起,移送司法机关18人,挽回经济损失2849万元。

  坚持“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坚持打虎拍蝇“霹雳手段”,有过让改“菩萨心肠”。全县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093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91.8 %,结构和比例呈现积极变化,实现维护“森林”科学合理。

  “后半篇文章”效果显著。累计召开警示教育会115场,案件通报会20次,通报典型案例11起,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8份,责令班子成员被处分的党委(党组)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200余次,民主生活会105次,补齐制度短板80余个。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县共有249人主动到纪检监察部门交代问题,标志我县高压惩治震慑效应不断凸显。

  创建廉政文化品牌,形成具有全州特色廉政文化“风景线”。打造湘水源“清风步道”等4个独具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 加强勤廉榜样选树宣传,该县蒋吉富、赵克昊、蒋建鹏当选“桂林勤廉榜样”,营造崇廉尚廉、实干担当的浓厚氛围。

  风清舵正行自远,继往开来谱新篇。全州县纪委监委将自觉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履职,砥砺奋进,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能力,聚焦主责主业,守正创新,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正风反腐这五年 | 七星区忠诚履职勇担当 砥砺奋进扬清风
正风反腐这五年丨荔浦市监督执纪为民 强化履职担当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