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正风反腐这五年丨荔浦市监督执纪为民 强化履职担当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五年来,荔浦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荔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五年来,荔浦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荔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担当作为 夯实管党治党责任

  聚焦“关键少数”,深入开展“书记谈书记”活动,2016年以来,对各单位主要领导共开展谈心谈话112人次。

  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紧抓党员干部日常廉政监督和廉政审核,共出具党风廉政意见781份。

  依托大数据平台,建立覆盖“市、乡、村”三级联动的“清风荔浦”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平台自运行以来,共发现异常数据9690条,涉及金额750多万元,督促相关部门整改问题30个。

  坚持问题导向,高举巡察利剑,五年来共完成11轮巡察,实现了对全市56个市直单位、13个乡镇及144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共发现问题3984个,线索328条,立案3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诫勉谈话8人,警示谈话3人,提醒谈话42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3人。

  主动作为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聚焦群众利益所在,民生关切所在,五年来,扶贫领域共立案27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6人,共立案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14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6人,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聚焦控辍保学、医保扶贫、危房改造、饮水工程、社会保障、“四不摘”政策等民生领域,共开展检查176次,发现问题72个,移送问题线索20条,转立案4件。

  持续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确定14个整治项目并逐一分解到18个牵头单位,采取工作措施76条,解决突出问题21个,查处并曝光典型案例5个,挖掘或宣传先进典型3个,建章立制8个,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更多公平正义。

  围绕职责定位,找准“微切口”,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共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32条,查办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3件,查办涉恶腐败案件1件。

  斗争作为 忠诚履职尽责

  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月、公开大接访等活动,提高群众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知晓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各类信访举报888件,受理办理检举控告信访件647件,已办结624件。

  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严格把握执纪执法“两把尺子”,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1673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分别占比57.26%、37.96%,把握好“森林”与“树木”的关系,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创新开展“走读式”谈话,实现“零”安全事故的目标。同时对问题线索实行集体分析、科学研判,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1645条,立案749件,给予党纪处分514人、政务处分205人,采取留置措施18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收缴违纪款2500余万元。

  创新作为 标本兼治造廉气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共撰写林业系统、教育系统、司法系统等案件剖析报告18份,制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30份;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388人次。

  充分运用本地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把红色资源、廉洁历史与廉政文化相结合,打造教育基地,渲染廉洁文化氛围,建成了“清风荔江·十里廉廊”等30多个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示范点),并积极纳入全市各机关单位、学校开展廉政教育现场教学,共开展廉政文化教育2025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35200人次。

  实干兴邦续辉煌,砥砺前行谱新章。荔浦市纪委监委将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勇担职责使命,强化自我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正风反腐这五年 | 全州县以新姿态奋斗新时代 以新担当谱写新篇章
正风反腐这五年|永福县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单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