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今朝梦圆 未来已来

作者:刘倩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从水墨画一样的漓江山水,到桂林新区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从机器轰鸣的经开区生产车间,到瓜果飘香的田间地头;从国际一流的高端旅游度假区,到村民们富有当地特色的农家乐……如今的桂北大地上,经济发展的潜能加速释放,开放发展的活力持续迸发,山清水秀的画卷着力绘就,文化旅游的业态深度融合,500万桂林各族人民腰包更鼓、笑容更甜,生活越过越幸福。

我市“两个建成”目标如期实现

今朝梦圆 未来已来

——聚焦桂林“八大成就”系列报道之二

  从水墨画一样的漓江山水,到桂林新区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从机器轰鸣的经开区生产车间,到瓜果飘香的田间地头;从国际一流的高端旅游度假区,到村民们富有当地特色的农家乐……如今的桂北大地上,经济发展的潜能加速释放,开放发展的活力持续迸发,山清水秀的画卷着力绘就,文化旅游的业态深度融合,500万桂林各族人民腰包更鼓、笑容更甜,生活越过越幸福。

  8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市委书记周家斌代表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宣布:桂林市“两个建成”目标如期实现。其中,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居民收入提前一年实现翻一番,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桂林国际旅游胜地规划纲要主要指标基本完成,旅游实现“七个升级”,2020年接待游客突破1.38亿人次、旅游总消费超1800亿元,基本建成桂林国际旅游胜地。

  “两个建成”目标如期实现,是桂林市委、市政府与全市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书写下的一张历史答卷。这张答卷,已经深深刻进桂林发展年轮之中,增强了我们乘势而上、再创佳绩,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信心与底气,也让我们对桂林的未来产生更多期待。

  今朝梦圆,未来已来。

  推进“五位一体” 全面小康的梦想照进现实

  两千多年前,“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吟唱,道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小康梦,中国梦。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充实和完善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要建设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小康社会。对此,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对表对标,狠抓落实,砥砺奋进,苦干实干,让全面小康的梦想终于照进现实。

  地区生产总值累计达9500亿元,组织财政收入累计突破千亿元,实施重大项目1400多项、完成投资4400多亿元……过去的五年,我市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发展更有质量。强劲的动力、无限的潜力,正是桂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写照。五年来,我市工业振兴取得重大进展,组建经开区、高铁园,拓展高新区,市属园区总规划面积扩大到510平方公里,园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达75%,“十三五”较“十二五”提升10.2个百分点,构建三区引领、多点支撑、齐头并进的“345”工业发展新格局。

  “如梦如幻漓江的水,如诗如画漓江的山……”静静流淌的漓江依旧清澈如玉,成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最好的见证者。过去的五年,我市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五位一体”和新发展理念的大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增加15%,PM10和PM2.5平均浓度连续6年“双下降”,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100%,地表水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森林覆盖率达71.87%,“桂林山水甲天下”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文化也是小康社会的精神基石。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文明建设上,我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一廊一园”一期项目顺利竣工。推出《桂林有戏》《刘三姐》《破阵曲》等精品剧目,桂林演员再获国家戏剧“梅花奖”,“央视春晚桂林最美”享誉海内外,城市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过去的五年,我市不断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持续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生活需求,努力让改革发展红利公平惠及每个人。全市2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1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民生领域财政累计投入1700多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累计减税降费超150亿元。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6.3%、9.4%,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一抹抹带着民生温度的鲜亮色彩,绘就了500万桂林各族儿女美好生活里五彩斑斓的幸福底色。

  我市还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察,市县两级完成所管理党组织和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舆论引导和网络阵地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创新实施市委常委联系指导党建品牌制度,高标准推进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聚焦扶贫领域、民生领域及扫黑除恶,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实现“七个升级” 朝着世界级旅游城市目标阔步前行

  6月26日,作为广西文旅融合发展的龙头项目,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正式营业,成为世界级旅游城市文旅融合发展的又一新地标。

  站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新征程上回望,正是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多年建设,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从扬帆起航,到加快建设,再到打造“升级版”,桂林城市也发生了华丽嬗变——旅游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旅游服务逐步提升、旅游文化深度融合、旅游产品业态不断丰富、旅游美誉度迅速攀升。

  2020年底,桂林国际旅游胜地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旅游创新发展先行区、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和国际交流重要平台”四大战略定位逐步实现,主要指标基本完成,基本建成桂林国际旅游胜地。

  其中,“七大升级”是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最显著的成果。当前,桂林已实现从传统产业发展模式向全域旅游转变、从观光游览地向休闲度假地转变、从旅游产业基本要素发展向“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转变、从开发一般文旅项目向创造未来文化遗产转变、从基本服务规范向国际化服务品质转变、从旅游企业相互竞争向文旅产业集聚区转变、从一般国际旅游城市向国际旅游胜地转变。

  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过程中,我市坚持项目建设带动,引进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带动产业升级。依托世界级旅游资源、名城优势,主动对接世界顶级大公司大品牌,通过“名城+名企”,引进海航、腾讯、万达、华润等大企业大集团,桂林航空公司、“一键游桂林”、融创文化旅游城、华润养生谷等一批高端项目,推动了旅游业态、品质和品牌“三个提升”,国际旅游市场、理念、人才“三个对接”,把桂林“散小弱”的景区景点不断整合升级做大做强,形成了旅游产业品质化、高端化、品牌化、标准化的桂林经验,旅游产业走向品质化高端化品牌化,引领高端旅游发展新风向。

  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来临,在胜地建设中,我市深入实施“旅游+”“+旅游”战略,培育了一大批新模式、新业态,实现了文旅与康养融合、与农业融合、与工业融合、与教育融合、与扶贫结合。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开放,灵渠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龙脊梯田系统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桂林博物馆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全面启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设施纳入全国“重走长征路”精品线路,红色旅游成为桂林旅游新“爆点”。

  从城市到乡村,“好风景”正在为城乡群众带来“好日子”。我市始终坚持全域统筹、旅游惠民,坚持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为引领,以持续实施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为抓手,打造提升一批文化名镇、旅游小镇、产业强镇,扎实推进一批田园综合体建设,精心培育大桂林8条生态休闲旅游精品线路,联动县域、乡镇、街区、村屯,构筑了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桂林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阳朔遇龙河成为广西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2个县区成为全国、全区特色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数量全区第一,桂林旅游世界品牌、国内标杆、区内龙头地位不断提升。

  如今,桂林“两个建成”目标如期实现的答卷已写就,历史也翻开了崭新一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乘势而上开山河,风雨无阻向前进,桂林市将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昂扬的斗争精神、更加饱满的奋斗激情,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为人民美好生活接续奋斗,在新征程上写下新的美好篇章。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区市两级生态环境系统“组地”联动增强监督合力
驻桂林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提醒会提醒函“双管齐下” 敲响“双节”廉洁警钟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