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辛亥革命的“桂林记忆”

作者:张苑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公元1911年10月10日,孙中山领导下的湖北地区的革命党人打响了武装反清的第一枪。一个月后,广西通电全国,在桂林宣布独立。然而,革命未成,蒋翊武血洒桂林,孙中山王城督北伐。后来,袁世凯窃取革命果实,专制独裁,桂林又成为继续革命、捍卫共和重要阵地。

广西北伐军部分军官长沙合影

为纪念孙中山率领的北伐战争,王城内设立了中山不死纪念碑(资料图片)

  “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10月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提振人心。

  110年前的今天,中国历史上一次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辛亥革命爆发。这场革命一举倾覆了清王朝260余年的专制统治,创建了亚洲第一个近代意义的民主共和国。从此,中国社会绵延2000余年的君主专制终结,开始蹒跚却坚定地走向共和。

  桂林是近代中国革命的重要舞台。在辛亥革命前夕,革命的火种就在桂林山水间点燃。孙中山、蒋翊武、马君武、蔡锷等革命先驱都曾驻足于此,宣传、策动革命。公元1911年10月10日,孙中山领导下的湖北地区的革命党人打响了武装反清的第一枪。一个月后,广西通电全国,在桂林宣布独立。然而,革命未成,蒋翊武血洒桂林,孙中山王城督北伐。后来,袁世凯窃取革命果实,专制独裁,桂林又成为继续革命、捍卫共和重要阵地。

  今天,在辛亥革命110周年的纪念日里,我们通过翻阅厚重的史料、寻访先驱的足迹,触摸斑驳的丰碑,重温那段伟大而光辉的历史,掇拾那些关于那场革命的“桂林记忆”。

  辛亥革命前:革命火种点亮桂林

  桂林是近代中国革命的重要舞台。早在清朝末年,作为广西省会的桂林就为无数革命志士所关注。

  据史料记载:甲午战争后,改良主义派首领康有为曾于1894年、1897年两次来到桂林讲学,唤起桂林人民的救国情绪,从而埋下了革命的“种子”。1907年,张鸣岐由两广学务处督办调升为广西布政使。他在桂林推行新政,设立了法政学堂、优级师范、警察学堂、普通中小学堂,整理蚕业学堂、农林学堂及农场、陆军小学等等。一批有革命思想的青年来到桂林进行着革命活动。

  辛亥革命爆发的前夕,时任广西省巡抚的沈秉堃、广西省藩台的王芝祥、广西提台的陆荣廷、主持陆军小学工作的蔡锷,这些人有的是从内心里偏向革命的,有的则是传播革命思想的重要人物。正因为如此,桂林顺理成章成了广西辛亥革命的策源地。

  1910年8月的一天,桂林城南门外李家村的一座民房里,20多人正秘密商议着事情。他们大多来自陆军小学、学兵营和干部学堂等,为首的有耿毅、何遂、刘建藩等人。几经商谈后,20多人歃血为盟,立志广西独立革命事业。于是,同盟会广西支部成立,耿毅为支部长,何遂为总参议。随着革命的发展,广西同盟会组织慢慢壮大起来,500多学兵营中有100多人入盟,陆军小学有50多人,连广西谘议局的议员也有多人是同盟会会员。

  1911年3月29日,广州起义失败后,各地革命人士陆续遭到迫害。而在桂林的革命党人都韬光养晦,以待时机,并商谈如何响应广州起义。那时,革命的浪潮早已在桂林山水间暗流涌动。

  武昌枪响:桂林易帜 广西独立

  1911年10月10日,孙中山领导的湖北革命党人在武昌起义,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随着武昌起义的爆发,辛亥风云席卷八桂大地,广西也应声而起。11月7日,在武昌起义近一个月后,广西在省会桂林和平易旗,宣布独立。

  据《辛亥革命在桂林》史料专辑中记载:武昌起义十日后,湖南、陕西两省首先响应,接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江西、山西、云南、安徽、上海、贵州、江苏、浙江、广东等省份,都相继宣布独立。广西谘议局也先后接到各省电告独立的消息,一致认为广西独立刻不容缓。之后,潜伏在桂林的革命人士,多次共谋独立。广西宣布独立不久,新军出发援鄂,沈秉堃、王芝祥以援鄂为名先后离开广西,之后,陆荣廷继任广西都督。

  辛亥革命爆发之后,广西独立虽然不算领先,但是,所起的作用不可小视。有专家在研究文章中曾提到:“它把湖南、广东、云南、贵州等地连成了一片,西南得到巩固,免除了革命军后顾之忧,能够专心对付来自北方的清朝军队;广西独立后,又先后派出三批军队援鄂,这对于稳定武昌的局面,善莫大焉。”

  “火种”延续:孙中山驻跸桂林写下光辉篇章

  辛亥革命的成功并没有让中国走向富强和独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也没有得到根本改变。革命党人为了救亡中国又重新踏上征程,进行了一次次的努力和奋斗。

  1921年12月,孙中山先生到达桂林。他在独秀峰下成立了北伐大本营。在桂林的4个多月时间里,孙中山以王城为主阵地,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活动,为中国民主革命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孙中山在王城有过三次著名的演讲。1921年12月7日,在桂林党政军学各界七十六个团体欢迎会上作题为《三民主义是建设新国家之完全方法》的演讲,12月9日在桂林学界欢迎会上作题为《知难行易》的演讲,12月10日在桂林对滇、赣、粤三军官佐作题为《军人精神教育》的演讲。

  孙中山驻跸桂林期间,还会见了在张太雷陪同下由沪辗转抵桂的共产国际代表马林。了解了苏俄革命和革命思想,为后来“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出台和国共第一次合作奠定了思想基础。

  百年沧桑,历史已渐行渐远,但辛亥革命的印记已深深地刻写在中华民族的记忆里。

  如今,在桂林城里,仍然可以寻到无数革命先驱者留下的足迹:王城内的中山不死纪念碑、阳朔公园内的中山纪念堂……触摸这些历史遗迹,我们至今还能感受到复兴中华的不竭精神动力。

精塑乡村风貌之“形”  一砖一瓦的美丽诉说
小小说|“双重保险”也不保险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