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市点评“挑刺”案件质量 20件精品案件脱颖而出

作者:廖斌 粟成剑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为树立正确的案件质量导向,发挥精品案件示范引领作用,桂林市纪委监委组织本级案件审理室和案件查办室业务骨干,按照广西纪检监察机关精品案件评分标准,对市纪委监委本级和县(市、区)推荐的82件案件展开评比,最终评选出案件质量高,典型性、效果好的精品案件20件。

  “张某某违纪违法案件涉案金额大,案情复杂,且有多个违纪违法事实,而办案人员思路清晰,取证规范。同时,该案查办在当地影响很大,警示教育覆盖范围广,以案促改效果好,我组认为该案符合精品案件评选要求。”

  “我们组认为李某某违纪案虽然只有一个违纪事实,但是李某某诬告陷害他人的违纪事实非常典型,市县两级协同配合默契,办案人员研判准确,审理文书表述准确,我组认为该案可以推荐为精品案件。”

  ……

  近日,为树立正确的案件质量导向,发挥精品案件示范引领作用,桂林市纪委监委组织本级案件审理室和案件查办室业务骨干,按照广西纪检监察机关精品案件评分标准,对市纪委监委本级和县(市、区)推荐的82件案件展开评比,最终评选出案件质量高,典型性、效果好的精品案件20件。

  “我们评选精品案件一定要有精品意识,大家在结合具体案件评审打分过程中,通过交叉互评,评审小组组长点评,要对案件事实证据、程序手续、定性处理、警示教育等要件有更深的理解和把握。”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以点评“挑刺”案件质量为抓手督促指导业务工作,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确保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审查调查工作。

  恭城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在得知县纪委报送的两个案件中,一个案件初评得分86.3分,另外一个得分82.1分,评审小组列出的扣分项就有10余条,成绩不算理想时,心理压力非常大……

  案件办理程序是否规范,违纪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材料是否充分、案件手续是否齐全、措施使用是否合法、事实定性是否准确、处理量纪是否恰当等都是本次案件评比要挑和找的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通过精品案件评比晒问题、查漏洞,倒逼办案部门在执纪审查时,自觉严格审批程序、全面完整取证、规范审查谈话、合规实施措施,极大地提升了执纪审查调查的质量和水平。

  “以前总觉得我们室办的案件质量很不错,但是我现在发现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升。”该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的工作人员刘家希表示这次精品案件评审对他触动很大。

  本次精品案件评选,桂林市纪委监委共发现问题100多个,随即对评审中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逐一反馈到案件具体承办人和案件审理负责人,限期完成整改。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趁热打铁,评审结束后就召开室务会研究讨论具体措施解决评审中发现的相关问题。目前,对县区案件开展质量随机检查5次,对3起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提前介入,收到了良好效果。

  “本次精品案件评选是我们纪检业务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大家通过案件评选,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对推动办案人员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和审理人员严格把关案件质量有直接作用。”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表示。

手绘长图|九九重阳,久久笑容
世界旅游“瞭望窗” “大美桂林”嘉年华——历届“两会一节”活动回眸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