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建设“一城一都一地一中心” 昂起广西文化旅游发展龙头

作者:刘倩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 对桂林而言,高水平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不仅是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厚爱的实际行动,也是桂林发挥全区文化旅游龙头作用、支撑广西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必然要求,是桂林必须坚决扛起的崇高使命。

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贯彻落实2021年广西文旅发展大会精神,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建设“一城一都一地一中心” 昂起广西文化旅游发展龙头

  漓江市区段碧波荡漾、水质清澈,两岸风景如画。桂林始终把以漓江为核心生态保护建设放在首位,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唐侃 摄

 

  10月26日,在北海召开的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广西文旅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大潮激荡澎湃,振奋人心。

  我们侧耳倾听,自治区党委、政府从全区层面擂响了加快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奋进的战鼓,吹响了嘹亮的冲锋号。

  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在会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新定位,赋予广西文化旅游发展更高使命,这是全面提升桂林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难得契机,更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桂林要打头阵、当先锋,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通过建设‘一城一都一地一中心’,增强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

  对桂林而言,高水平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不仅是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厚爱的实际行动,也是桂林发挥全区文化旅游龙头作用、支撑广西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必然要求,是桂林必须坚决扛起的崇高使命。

  加快建设“一城一都一地一中心”,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站在全区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精准指导,高度契合桂林发展实际和长远发展需要。我市将倍加珍惜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新定位和殷切嘱托,更加奋发有为地担负起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的使命任务,贯彻落实2021年广西文旅发展大会精神,推动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打头阵、当先锋”,昂起广西文化旅游发展龙头。

  “打造世界级山水旅游名城,守护世界最美漓江”

  甲天下的秀美山水,是桂林之魂,也是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根本。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时,一再叮嘱“桂林是一座山水甲天下的旅游名城。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呵护好。”“要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

  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提出,要着力打造世界级山水旅游名城,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机制,守护世界最美漓江,优化城旅一体的景观体系,做到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景交融。

  像“二郎神”保护天庭一样,保护好桂林山水,不仅是桂林市委、市政府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也正是桂林全市各级各部门和500多万桂林人民的一致共识和自觉行动。近年来,在保护漓江上,桂林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提升效应”,把“绿水青山”的“颜值”有效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初步彰显“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旅游产业升级向好、民生福祉稳中向好、品牌效应不断向好”的漓江利用观。

  “不负嘱托,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加强漓江保护的实际行动和实干成效。”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市正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统揽,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保持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机制,加强漓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推进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加快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国家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持续扩大“桂林山水”国际影响力。优化城旅一体的景观体系,打造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景交融的世界级山水旅游名城。

  “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之都,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

  上世纪60年代初,电影《刘三姐》在全国家喻户晓,具有很高的国际声誉。《印象·刘三姐》是驰名中外的山水景观与历史人文融合发展典范。

  桂林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推动广西文化、桂林文化“走出去”,形成世界级的文化精品、文化现象,我市一直都走在全区乃至全国前列。

  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道路上,我市着力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构建高品质文旅产品体系。总投资160亿元的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正式开业,成为广西文旅融合新典范。同时,我市做好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充分挖掘长征文化资源,建成一批纪念场馆,红色旅游井喷式增长,成为全国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红色研学活动的重要阵地。

  今年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设施“三园三馆”接待游客人数超700万人次,红色旅游成为新亮点。

  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提出,着力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之都,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推动文艺精品“走出去”,让世界了解桂林、关注广西、爱上中国。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我市将继续深入挖掘桂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加强兴安灵渠等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打造一批非遗文化、民俗文化展示体验场馆,树立全国领先、世界知名的文化旅游新标杆。同时,充分利用我市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继续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大力弘扬长征文化、抗战文化,加快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培育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全国红色旅游重要目的地。还要发挥桂林作为重要国际文化交流舞台的优势,推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等常办常新,让更多“最桂林”“最广西”的特色文化走出桂林,走向世界,展示大美广西、大美桂林的新形象。

  “打造世界级康养休闲胜地,形成一批特色旅居康养产业集群”

  漓水青山,养生桂林。山水甲天下的桂林,一幅旅游与健康深度融合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提出,着力打造世界级康养休闲胜地,加快形成“医、康、养、健、智、学”六位一体的健康旅游产业链,形成一批特色旅居康养产业集群。

  桂林优美的山水景观、优良的生态环境为健康养生养老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桂林更是全国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近年来,我市探索创新一系列健康旅游业态发展模式,成功引进一批国内一流健康旅游项目落户,桂林旅游综合医院、桂林仙源健康产业园、桂林工人疗养院永福基地、恭城平安康养特色小镇等一大批重点推进项目建设风生水起……

  “打造世界级康养休闲胜地”无疑是对桂林特色旅居康养产业发展的一次升级。我市将乘着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东风,大力发展康养度假、健康养老、健康医疗、健康运动等健康旅游产业,加快形成“医、康、养、健、智、学”六位一体的健康旅游产业链。加快建设全州天湖高山度假区等重点项目,创新打造龙胜温泉等国际康养休闲主题小镇,形成一批特色旅居康养产业集群。同时,建设一批体育休闲旅游融合示范基地和山水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让世界级的“漓水青山养生桂林”康养休闲胜地真正在桂林化为现实。

  “打造世界级旅游消费中心,拓展跨境旅游消费”

  在桂林也能买到零关税的商品?这一愿景已经于9月30日在阳朔变为现实。当天,中国-东盟——阳朔·跨境(零关税)体验城在阳朔盛大开业。体验城经营范围涵盖香水、化妆品、时尚精品、手表首饰、保健品、食品等,货品均为澳新、日韩、北欧等国家全球直采,保税备案形式经海关批准报关进入综合保税区后再进行销售。商品定价实现与离岛免税同价,低于市场专柜价30%左右。

  世界级旅游城市,就应该具备世界级的旅游资源吸引力,吸引中外游客来桂林,从而培育高效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提出,着力打造世界级旅游消费中心,布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文化特色鲜明的高品位旅游休闲街区和大型消费商圈,培育夜间经济,拓展跨境旅游消费。

  如今,在桂林,越来越多的国际性旅游业态落户,吸引城市人流、物流、商流、货币流、资本流,形成世界知名品牌的汇集地。我市将依托桂林市中心城区和阳朔等中心县城,布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文化特色鲜明的高品位旅游休闲街区和大型消费商圈,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体验区。同时,大力营销“桂林有礼”品牌,重塑“桂林老字号”,打造世界级美食中心。积极开展夜间文化旅游活动,培育夜间经济,打造旅游演艺之都。拓展跨境旅游消费,建设跨境电商消费体验中心、进出口商品直销集散中心,营造一流的国际旅游消费环境。

  梦想为帆,奋斗作桨。我市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加快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步伐,在广西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征程中舞好龙头,推动广西文旅高质量发展。

纪检人·镜头丨基层一线的监督身影
在伟大建党精神激励下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