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驻村故事 | 平凡的感动

作者:魏翠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对我来说,这一切都是本职工作,都是举手之劳,但他们却认为我们提供了莫大的帮助。我相信在黄大娘心中,我不再是不时去走访的陌生人。可能不知何时,我们的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在不可名状的瞬间,相互温暖。

  黄大娘今年82岁,双目失明,行动不便,她是村委十六户脱贫户中的一户。一年来,我经常去他们家走访,但是基本上没跟她说过话,每次都是向她儿媳妇骆大姐了解情况。

  这天傍晚,灰蒙蒙的天空飘着细雨,我跟黄支书和雷委员准备一起去脱贫户家,帮助高龄老人、低保和特困人员进行生存认证。

  第一户去的就是黄大娘家。一进门,她家的几条狗就摇着尾巴跑过来扒我的腿,骆大姐看到我们来了也非常高兴。

  “小魏,你们来了,太麻烦你们了,每次都是等我们下班你们才能工作,耽误你们的休息时间了。”

  “没事,骆大姐,反正也不远,正好我来看望一下伯娘,最近她身体都还好吧。”

  “都挺好的。”

  “是这样,骆大姐,今天来我们主要是帮伯娘拍照,每个月50元的高龄补贴需要在手机上进行认证。”

  听到我们的谈话,黄大娘朝我们的方向转了转头,昏暗的光线下,我隐约感到她在向我们微笑。

  “骆大姐,你把手机拿出来吧,我教你下载一个APP,现在高龄补贴和低保的生存认证都要在手机上完成了。这样每年就不用跑镇里,很方便。”

  “那麻烦小魏了,我不太懂怎么操作,你教教我。”骆大姐不好意思地掏出手机。

  “这个其实很简单的,我先给你下载好,再一步一步跟你说。”

  我用骆大姐的手机下载好软件之后,开始一步一步教她如何操作,当然最关键的一步还是要给黄大娘拍照。当我走到黄大娘身边时,她有些不知所措,下意识地抬了抬头,不知道要以什么样的姿势或者方式来配合我。

  我怕黄大娘听不清,适当抬高了音量说:“伯娘,我是市纪委派来驻村的小魏,经常来您这里的,现在我要给您拍个照片,您就摆正头看前方就可以。”

  刚说出来我就后悔了。因为我知道她一直患有眼疾,从骆大姐那里也得知,自从眼睛看不到之后,她不能自由走动,脾气也变得有点古怪,似乎没有以前随和了。每次我们入户走访时,她都是默默坐在一个很矮的小板凳上,瘦小的身体躲在一个小角落,很不起眼,从不插话,我一度怀疑是不是她听力也受到视觉的影响,听不太清我们的谈话。

  帮她采集完照片信息之后,我说:“可以了伯娘,已经弄好了。”当我起身刚要站起来时,她突然抓住了我的手,从苍白的、起了皮的双唇中间挤出了“谢谢”两个字,我近距离看到,她干枯的眼窝中盈满了晶莹的泪水……

  我握着她的手,一股暖流迅速涌遍全身,涌上心头。我不知道她是怎样如此准确的握住我的手,我只知道那是一双温暖的、热切的有着厚厚老茧的手。

  对我来说,这一切都是本职工作,都是举手之劳,但他们却认为我们提供了莫大的帮助。我相信在黄大娘心中,我不再是不时去走访的陌生人。可能不知何时,我们的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在不可名状的瞬间,相互温暖。

  骆大姐送我们走出家门,悄悄告诉我,每次黄大娘在我们走后都会唠叨说:“一定要谢谢人家……”

  走出黄大娘家,雨还没有停,夜已黑透,但路灯通明。

视频|陈宏谋——岭南儒宗 遗规长存
桂林:以文化养分涵养廉洁力量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