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荔浦:跟进监督 助力砂糖桔再结致富果

作者:邹绍梅 吴姗晏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在全域统防阶段中,荔浦市纪委监委督查组重点对砂糖桔种植量大的修仁镇、青山镇、双江镇的失管果园、半失管果园插牌标记和建立的统计数据台账进行逐一筛查,为荔浦砂糖桔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近日,随着气温骤降,荔浦市漫山遍野的砂糖桔也逐渐穿上“冬装”。修仁镇四育村的砂糖桔种植大户廖思林正组织自家兄弟给砂糖桔盖上薄膜,有的在打桩,有的在拉线,还有的踩在凳子上盖膜,一片繁忙景象。廖思林对前来督查的纪委同志说,在自己的精心管护下,今年的砂糖桔光泽度好,转色均匀,个头合适,就等着卖一个好价钱。

  近年来,荔浦砂糖桔产业发展迅猛,随着种植面积及产量大幅提升,致使市场接近饱和,市场价格大幅下跌给种植户带来严重亏损,许多果园不得不由精细化管理变为粗放型,甚至失管,直接导致黄龙病的蔓延和砂糖桔的品质下降,产业呈现出“好的不多,多的不好”的局面。但荔浦独特的小气候使砂糖桔品质仍明显优于其它产区同类果品。因此,品质的保障,成为荔浦砂糖桔致胜的关键。

  荔浦市纪委监委跟进监督,通过加大对柑橘黄龙病防控“荔浦模式”执行力度的监督检查,持续跟踪失管果园、半失管果园的清理验收后整改落实情况,为全市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提供坚强保障。

  “这片砂糖桔的树叶已黄化,有大量枯枝,是否排查过树上有无木虱?如果是黄龙病要尽快安排人员砍伐清理......”驻荔浦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将黄龙病整治落实情况列入日常监督内容,联同荔浦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全市13个乡镇,对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是否严格执行“荔浦模式”即管好“一棵苗”、防好“一个虫”、落实“一把刀”的“三板斧”技术措施进行全方位督查。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砂糖桔种植总面积超28万亩,排查黄龙病病树超过51万株。已累计喷药52万多亩,已清理黄龙病树超41万株,推动黄龙病群防群控工作落地见效。

  在荔浦市青山镇三联村大腊屯“荔水青山”田园综合体内,原有的“三低”果园和黄龙病树被连片清除,建成了153亩荔浦芋绿色生产示范基地和60亩育苗大棚。

  在全域统防阶段中,荔浦市纪委监委督查组重点对砂糖桔种植量大的修仁镇、青山镇、双江镇的失管果园、半失管果园插牌标记和建立的统计数据台账进行逐一筛查,为荔浦砂糖桔健康发展提供保障。截至目前,该市共清理失管果园3459亩、半失管果园996亩。

  “我们聚焦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了‘优品质、强主体、树品牌、拓市场’等21项具体工作措施落实,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荔浦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1年,荔浦砂糖桔种植面积约30万亩,挂果面积29万亩,产量63万吨,占该市全市水果面积的86%,产值约26亿元。荔浦市高位推进荔浦砂糖桔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乡村振兴+行动学习”项目建设,确定了“塑产业体系、创行业标杆”的发展思路,积极推动“中国砂糖桔看荔浦”——荔浦砂糖桔品牌并轨“广西好嘢”农业品牌矩阵。

  “我们把产业振兴监督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解决产业发展中群众最烦心、最迫切的难题,有效带动全市农业生产提质升级,努力让砂糖桔再次成为荔浦群众的‘摇钱树’‘致富果’。”荔浦市市委常委、市监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亮表示。(荔浦市纪委监委)

恭城筑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安全工作防线
光荣在党50年 | 赵华能:扎根瑶乡 用一生践行入党初心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