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驻村故事|身处田野 一心为民

作者:廖斌 陶玥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
摘要:手提资料袋,埋头快步走在乡间道路上——这是桂林市纪委监委派驻到温良村任第一书记的雷恺给村民留下的第一印象。

  手提资料袋,埋头快步走在乡间道路上——这是桂林市纪委监委派驻到温良村任第一书记的雷恺给村民留下的第一印象。

  “经常就是这么忙着,总觉着时间过得快,村里的事一茬接着一茬。”在驻温良村的日日夜夜里,雷恺双手变糙了,皮肤变黑了,皱纹爬上他稚嫩的脸颊。

  温良村是位于桂林市临桂区茶洞镇的一个小山村,一条蜿蜒崎岖的山道在这海拔近千米的山间盘旋,道路两边是深沟险壑,村子就在这条路的尽头。

  “第一次来下着雨,车在云雾缭绕中前行,躺着泥浆走走停停,一个半小时的路程,竟磨蹭了3个多小时才到达村委所在地。”谈到温良村的点点滴滴,原本不善言辞的他,也会变得话多起来。

  做尽心尽责的好班长

  电闪雷鸣,大雨倾盆。5月4日凌晨,一阵急促的电话吵醒了熟睡中的雷恺,电话那头传来急切的声音:“雷书记,难搞啦!洪水把唯一出村的便桥冲断了,我们该怎么办?”

  听到这一情况,雷恺是懵的,这个人是谁?什么便桥?什么洪水?实际上,雷恺在温良待的时间还不到10小时。

  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雷恺迅速冷静下来,想着干着急也不是办法,便驱车来到断桥边。

  为了能第一时间在出村方向设置安全警示标识,雷恺心一横,把裤脚拉到大腿上,一手举着脱下的衣物,大步蹚过冰冷的河流,在岸边用木板搭好临时警示标后,独自守在那里时刻关注水情。

  清晨,河水稍稍退却,村里组织的挖掘机将河里淤泥一车车挖到岸上,雷恺扛着工具,与抢修工人互相搭着手一同下水。当天下午,终于重新搭好便桥,村民与外界的通道得以恢复。

  经过这件事,村民把靠谱两字和雷恺紧密联系在一起,村里大事小事都会找这位第一书记帮忙,雷恺也感到第一书记的这个担子着实不轻,但还是会把群众的诉求放在心里、扛在肩上。

  做为民纾困的好公仆

  “书记你一定要帮帮我,我这可是血汗钱啊。”脱贫户老程急得满脸通红,带着哭腔向雷恺倾诉。

  老程和其他6位村民为某通讯公司挖沟埋光纤网线,挖泥沟1米才2元钱,7个村民辛辛苦苦挖了4000多米长的沟,两个月过去了却没有拿到一分工钱,而老板电话不接短信不回。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雷恺深知这类事件必须先找到证据。雷恺问道:“你和老板还有什么其他通话录音和短信吗?”老程想了想,拿出手机看了又看,发现有一条老板发给他的短信:刚刚你打电话给我,不好意思没听到,公司还没发下来,这几天发下来就转给你们。

  辗转多次,雷恺终于找到了负责临桂区的铺网工程负责人,和他进行沟通后,督促一定要尽快把欠款结清,之后每天都紧密关注着结款进展情况。

  十天后,在村委办公室,雷恺就远远听到老程的笑声,只见老程拿着一面“为人民办实事,做群众贴心人”的锦旗和一袋土鸡蛋,满脸笑容来到村委感谢雷恺:“我们拿到8000多元工钱,多亏了书记,真是太感谢了。”

  雷恺松了一口气,感受到了作为第一书记为民办事的价值,高兴之余也暗暗下定决心,今后必定不能辜负百姓的期望。

  做清正廉洁的好书记

  一天,某个工地的施工老板把雷恺带到屋子里,悄悄地往雷恺口袋里塞了一个红包说:“书记,开工讨个吉利。”

  雷恺看到红包后,猛然想起自己曾经办过的案件,面对这样的诱惑雷恺“太熟悉了”,不少贪官都因收受红包身陷囹圄。雷恺立马离开屋子,边走边摆手拒绝说:“不要搞这个,你们好好施工,不要搞这些乌七八糟的东西。”

  老板不死心,跟上前来继续说:“你们驻村干部从市里来到深山农村里这么辛苦,而且施工少不了要麻烦你们协调,拿一点不要紧的,谁也不知道。”

  雷恺把手塞进口袋里,防止老板强塞过来,义正言辞地说:“给我拿回去!贿赂党员干部是违法的,你知道吗!”老板觍着脸,不好意思地把红包收回。

  雷恺缓和解释道:“驻村干部工作就是要协调各项惠民工程落地,我们帮助你协调遇到的施工困难是理所应当的。但是你的工程一定要保障质量,不能出现豆腐渣工程。”

  为了防范于未然,雷恺当即召集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说明廉洁纪律的重要性,并着重强调了一些干部违反廉洁纪律被处理的严重后果,收到了良好效果。

七星区拉紧战疫“防控网” 筑牢疫情“安全线”
桂林市纪委监委:为漓江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贡献力量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