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严查粮仓“硕鼠”“蠹虫” 铁纪护航粮食安全行稳致远

作者:曹丽萍 刘 硕 吕春雨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第一、三粮库主任曾贵良,因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日前被桂林市监委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近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陆续查处了一批粮食购销领域典型案件。

  桂林市第一、三粮库主任曾贵良,因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日前被桂林市监委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近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陆续查处了一批粮食购销领域典型案件。

  粮食安全重于泰山,不仅重在种、重在收,也重在储、重在管。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桂林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严从重查处涉粮腐败问题,坚决清除粮食购销领域的“硕鼠”“蠹虫”,以有力监督保障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截至11月30日,全市共立案涉粮腐败案件31件,涉及“一把手”17人,采取留置措施2人,释放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强烈信号。

  坚持政治引领 全面压实责任清理粮仓“蠹虫”

  “粮食是老百姓的‘命根子’,怎么重视都不为过。你们作为地方党委‘一把手’,要围绕‘人、责、粮、库’,落实粮食主体责任,履行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

  “同时,你们要督促主管监管部门履行好职责,依规依纪依法从严惩处系统性腐败,守住管好‘桂粮仓’,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

  日前,针对粮食系统少数单位企业“一把手”擅权妄为等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12个县市区党委书记“一对一”约谈,要求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

  同时,督促该市发展改革委认真落实专项整治工作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围绕“人、责、粮、库”开展自查自纠。市纪委组成3个督导组,采取查阅资料、座谈访谈、现场查验等方式进行全覆盖、无遗漏专项督导,发现并整改问题93个,层层传递压力,落实责任。

  紧扣腐败问题,严查粮仓“硕鼠蠹虫”,形成“惩”的震慑。各县(区、市)各地聚焦粮食购销领域人、财、物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涉粮问题线索进行清底式“回头看”,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广泛接受群众举报,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如永福县纪委监委对十八大以来收到的9条涉粮问题线索、查处的5件案件进行起底排查。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发现问题线索19条,立案8件。

  坚持统筹推进 精准查找“粮耗子”问题线索

  桂林市于9月底成立13个专项巡察组,对64家粮食主管监管部门和基层粮库(所、站)开展专项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90条,转立案22件。市县两级专项巡察同时开展,实现了巡察无缝衔接、上下联动、同向发力。

  是否存在“升溢粮”“损耗粮”“价差粮”“坑农粮”等问题?桂林市在涉粮问题中建立线索快移快查快办工作机制,突出“专项”和“联动”要求,开通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绿色通道”。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则是落脚点。该市纪委监委聚焦粮食收购、存储、销售等重点环节和财务凭证,坚持把发现并推动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抽调审计、财政部门的业务骨干组建13个专项审计小组,同步推动市县两级审计部门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审计,为确保涉粮问题线索“清仓见底”。

  “你们在粮食收购按质论价上是怎么做的?国家粮食质量标准执行到位了吗?每次都是现款现结还是有其他支付方式?”结合专项巡察进驻前梳理的粮食购、销、存等环节重要风险点,桂林市委专项巡察组的谈话聚焦重点、直奔主题。

  今年9月,桂林市委专项巡察组入驻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后,紧盯国有粮食企业主责主业,第一时间了解具体业务流程,结合涉粮政策法规,梳理出粮食购、销、存等关键环节重要风险点,并制定出具体核查方案。

  同时,针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列监督检查清单,通过“一清单、一检查、一报告、一督导”监督机制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共检查粮食主管监管部门及国有粮食企业等单位92家,发现问题231个。

  健全与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成果共享机制。“同时,建立问题线索移交机制,通过12388信访举报、市民热线等深挖细查问题线索,督导、指导承办单位对收到的问题线索严查快办。”桂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坚持标本兼治 巩固治理“粮仓腐败”成效

  “纪委同志,我有问题要向你们反映。”“同志,您坐下来慢慢说。”

  11月8日上午10点,龙胜县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龙某某来到了县纪委,找到涉粮领域专班负责人办公室。他沉默地站在办公室里,右手按了按裤子后才坐下。在沙发上坐了五分钟后,他从裤子口袋里摸出了一叠百元钞票,想了一会儿,把钱放到桌上后,说:“这里有两万多元。” 这是该县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后,第一个来到县纪委主动交代问题的人员。

  坚持纪法威慑和政策感召同向发力,加大惩治腐败问题的同时,深化警示教育效果,强化对主动发现问题和说明问题予以从轻处理宣传力度。截止11月底,全市共有21人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或主动说明问题。目前,兴安县纪委监委根据主动说明人员提供的线索共核查该县2016年至2021年在粮食销售过程中弄虚作假、多报粮食损耗、出库超额定报损耗等问题,涉及虚报损耗约61.1万元,超额定报损耗金额约7.09万元。

  在查清问题的同时,坚持边查边改边治,以实现粮食购销领域长效常治为目标狠抓工作落实。按照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认真落实“六个一”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分析研究涉粮腐败案件深层次原因,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地区和单位堵塞漏洞、加强监管、补齐短板。如恭城县纪委监委深刻剖析查处的“粮食系统腐败窝案”,并督促粮储部门推动加快出台储备粮安全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以制度管事管人,推动专项整治工作由解决面上“个性”问题向破解深层次“共性”矛盾深化。

  “正所谓‘仓廪实,天下安’。一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案件的发生,直接侵害基层农民利益,最容易啃噬群众获得感。我们将‘严’字当头,持续整治‘靠粮吃粮’腐败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徐波到阳朔县调研强调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争做保护漓江和桂林山水的排头兵
镜头 | 疫情防控不松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