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优化营商环境 净化政治生态

作者:曹丽萍 何泽斌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抓手,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提供纪律保障。

  今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抓手,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提供纪律保障。目前,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依申请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已达1394项,占所有依申请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100%;县级“最多跑一次”比例100%。

  提高站位 增强担当意识跟进监督

  让政策落地生根,就要站在净化政治生态的高度,聚焦经济发展和企业运行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发展。

  “当天就拿到营业执照,真是没想到。”12月6日,在该市政务服务中心,刚拿到营业执照的杨清玉先生说。几年前他开办公司,工商、税务、银行等多个部门来回跑,起码要12天以上,现在只需在一个窗口递交材料,非常便捷。

  杨清玉先生点赞的“便捷”,正是桂林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成果。

  政策是起点,落实是关键。随着桂林打造桂粤湘黔四省区产业合作交流平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桂林城市副中心建设由打基础阶段向全面推动各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创新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治理能力提升成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赶考题”。七星区纪委监委对照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规定,通过明察暗访,约谈提醒等方式,主动靠前监督,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共对政务中心窗口和其他窗口单位开展督查暗访12次,提醒谈话5人。

  群众点赞的背后,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督促职能部门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支持、服务、推动经济发展的主体责任,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12月6日,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把打造廉洁高效营商环境作为廉洁桂林建设的重要内容,督促驻在单位出台《桂林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印发施行,10条措施包括鼓励机制、信息沟通平台、违纪违法通报制度等。在10条措施中,第一部分就是提高政治站位,“紧盯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附件中,增加了“桂林市市直、中(区)直有关单位优化营商环境考核评分细则”。措施中的10条“硬杠杠”,条条剑指营商环境沉疴积弊。

  “护航营商环境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桂林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在吃透精神中提升站位,以监督压紧压实各职能部门落实责任,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新的发展。”

  问题导向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提升质效

  优化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发展遇到瓶颈,从哪里找“病灶”,对症下药?桂林市纪委监委6个监督检查室、26个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将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指标细化成21个大项,224个分项指标,涉及的24个牵头单位,40多个配合单位纳入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梳理出相关职能部门在公共服务、行政审批、执法监管、减税降费、落细落实等方面可能存在的“痛点”,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制。

  找准问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理念,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靶向定位。

  11月3日,灵川县纪委监委深入联系服务企业实地走访调研,为企业协调解决在发展资金、土地、用电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相关部门,走进企业面对面与企业负责人“拉家常”,了解问题、收集意见建议,并将整理好的问题反映到相关职能部门,督促职能部门快速行动,查找症结、对症下药。截至目前,已走访了100多家企业,督促解决问题78个,收集意见建议242条。

  “走出去,请进来”产生了良好的监督效果,倒逼职能部门提升服务质量。该市政务中心开通完善“企业注销一网服务专区”,全面压缩注销公告时限,目前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限已由45天缩短至20天;率先实行园区企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直接落地改革,投资项目直接落地开工,平均压缩了报批时间3—4个月;信贷流程得到优化,企业在8个工作日内可获得申请贷款。

  “走出去、请进来,使得每一条‘负面清单’都直指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表示,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对企业关心关注的问题做到了心中有数,从而让监督有抓手、政策能落地。

  发现问题是基础,解决问题才是关键。为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并作出回应,该市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打好“群众+媒体”的监督“组合拳”。依托“聚焦‘放管服’改革,在《桂林晚报》开设专栏和信访举报12388,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同时,采取建立台账、明察暗访、绩效考评等手段,避免惠企惠民政策在实施层面“卡壳”,在“最后一公里”搁浅,为优化营商环境排阻清障,提升企业获得感、增进企业满意度。

  专项监督 精准惩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结合起来,坚持纪法双施双守,压实主体责任,着力补齐短板,厚培营商环境“软实力”。

  “你好!请问您在办理企业相关手续时审批及时吗?相关部门是否存在推诿扯皮、办事拖沓的情况……”近日,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就企业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对项目审批“网上办、不见面”政策落地进行专项督查。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信息公开、工作效率等方面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4个,并督促市行政审批局落实主体责任,限时整改。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检验作风的重要标尺,过硬的干部作风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强保障。专项监督,拓宽了监督信息获取渠道,找准了日常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专项监督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通营商环境堵点、痛点,成效立显。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重点,开展企业公共信用评价,对“双公示”、“红黑名单”、“企业异常经营名录”、“信用承诺”、“守约践诺情况”等信息依法依规进行公示和共享;平乐县出台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意见,组建工作专班,全程跟踪解决企业难题,专项监督发现并推动解决资金困难、土地手续办理等问题6个。

  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中,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顶风违纪、影响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破坏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加大查处力度,精准惩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

  “回想自己的犯罪事实,真是悔不当初……”桂林市自然资源局七星分局办证窗口原聘用工作人员白静在庭审过程中忏悔道。白静作为该区政务服务中心的聘用人员,利用负责办理不动产登记咨询、受理,商品房、房改房的划拨转出让等业务的职务便利,多次以可以“加急”办理商品房划拨转出让业务、可以帮减少土地出让金为由,索要、收受他人财物。这种“吃拿卡要”的窗口单位“微腐败”行为,直接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啃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破坏了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2020年4月13日,白静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20万元。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障党中央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坚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回望过去 百年之际重新起航
长图|灵川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