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广西:网上征求群众意见切实解决急难愁盼

作者:刘亭妗 韦联泰 何森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今年6月,网站“我为群众办实事,欢迎您来出点子”专栏收到群众举报后,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随即启动“网室地(组)”联动监督机制,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将该问题线索转交至柳州市纪委监委办理。

  “柳州市三中路泵站汛期无人值班,导致内涝灾害失控,让老百姓受灾受难,希望政府严查相关人员职责履行情况。”今年6月,网站“我为群众办实事,欢迎您来出点子”专栏收到群众举报后,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随即启动“网室地(组)”联动监督机制,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将该问题线索转交至柳州市纪委监委办理。柳州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接到问题线索后立即开展调查。目前,相关责任人已被立案审查调查。同时,该纪检监察组针对此次“内涝”事件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完善防汛值班制度。

  这是广西运用网室地(组)联动监督机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缩影。

  自治区纪委监委通过推行“纪检监察网+党风政风监督室+基层纪委监委或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把具备办理条件的举报和诉求分类梳理后转交各市纪委监委或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办理,督促相关部门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并及时反馈,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广西纪检监察网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欢迎您来出点子”专栏,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意见建议,并按照信访举报、利益诉求、意见建议、问题咨询等四种类型进行分类处置。

  经梳理群众留言发现,不同地区的群众诉求关注点不尽相同,需要针对性加以整治。自治区纪委监委分地区、分领域、分层级梳理群众留言精准推送,督促各市各有关部门拓展延伸自选动作,分级开展针对性整治,统分结合、上下联动,认真处理、严肃对待,切实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截至11月底,该专栏共征集到群众留言597条,转办督办问题线索和群众诉求396件,已办结239件,其余正在加快推进。

  为切实发挥“网室地(组)”联动监督作用,自治区纪委监委让各方立足职能定位,发挥所长,实现力量互补。广西纪检监察网定期梳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汇总给党风政风监督室;党风政风监督室进行分级分类,通过“清单式”调度、“一对一”督办等方式,发挥监督枢纽作用;基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会议监督、谈心谈话、现场检查、发放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压紧压实各单位各部门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广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防灾救灾、安全生产、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10个民生领域31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1至10月,全区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09个,党纪政务处分1130人。

  “建立网室地(组)联动监督机制,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中构建上下联动协同、部门协调配合、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民生领域治理效能,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有更多获得感。”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长图|灵川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桂林市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走深走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