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市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走深走实

作者:廖斌 邓文武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全区扫黑除恶成效第三季度测评结果公布,永福县得分98 62,全区排名第12名。该项工作成效显著,带动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实现不断提升,充分体现了该县广大党员干部对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的认可。

  近日,全区扫黑除恶成效第三季度测评结果公布,永福县得分98.62,全区排名第12名。该项工作成效显著,带动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实现不断提升,充分体现了该县广大党员干部对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的认可。

  2020年11月,桂林市秀峰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永福县汤某某等16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多名被告被追究刑事责任。“该组织在永福县城等地称霸一方,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严重破坏了当地社会经济、生活秩序,以及永福县的政治生态环境。”永福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专项斗争已收官,但“打伞破网”没有松手。今年5月,桂林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开展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倒查的工作方案》,由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永福县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重新对汤某某涉黑案中的17名公职人员的问题线索进行复核倒查,重点对公职人员在汤某某涉黑团伙开设七欣电玩城,“6.24天凤广场聚众斗殴案”中,是否存在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深挖细查,依规依矩依法处置到位。

  今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中央纪委《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四大行业领域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要求,把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重要内容,在市纪委五届六次、六届一次全会上相继作出重点部署,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

  围绕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桂林市纪委监委强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打伞破网”工作有机衔接,围绕教育整顿工作中的责任落实、学习教育、查纠整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总结提升等5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全市抽调47人组建6个督查组,检查17个县(市、区)、99个政法单位,发现问题317个,督促问题立行立改129个,有力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

  “我们固化总结了专项斗争中好的经验做法,优化联点包案、复核督导、同步上案等行之有效的调度推进和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同时,明晰了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各部门之间职责分工等,特别是对问题线索归口管理、案件查办、协调配合等方面都予以细化,突出可操作性。”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案件查办上,市纪委监委不停歇压茬调度,持续推进线索清仓、积案清结、“伞网”清查和“两书”清理,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四大行业领域整治行动,把“沙霸”“矿霸”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作为整治重中之重,起底涉及四大行业领域问题线索3件,对资源县梅溪村副主任罗某某非法采砂采矿问题线索重点核查。截至目前,全市共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其中涉及科级干部6人。

  推动常治长效,必须做实“后半篇文章”。桂林市将警示教育常态化与“打伞破网”常态化同频共振,今年以来,通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政法系统干警违纪违法问题通报等方式以案明纪,并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推动相关单位深入查找问题症结。在全市通报全州县检察院违规接待、饮酒问题后,督促市委政法委重点抓好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汇编全市政法系统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我们将围绕牵头的重点任务,紧盯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加强与政法机关协同配合,同步上案,深挖彻查案件背后的‘伞网’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立足职能职责,会同有关单位,聚焦“沙霸”“矿霸”“村霸”等黑恶势力及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严厉查处、毫不手软,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

广西:网上征求群众意见切实解决急难愁盼
桂林市召开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