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象山区“室组地”联动  提升窗口服务监督质效

作者:肖保国 张怡凤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象山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以开展“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采用“室组地”联动监督,强化监督检查,开展专项行动,着力提升“窗口”服务实效,努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窗口服务工作是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我的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感谢你们的及时提醒,我一定改正错误,加强纪律意识,努力提升服务水平。”象山区二塘乡社会服务保障中心社保专干柳某某懊悔地说。

  今年10月份,该区纪委监委检查组在对“窗口”服务单位进行明察暗访中发现,二塘乡社保窗口的工作人员柳某某在上班其间看电影视频,违反了工作纪律,二塘乡纪委立即对柳某某进行了提醒谈话。

  今年以来,象山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以开展“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采用“室组地”联动监督,强化监督检查,开展专项行动,着力提升“窗口”服务实效,努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该区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窗口作风”问题,采取“室组地”联动模式,即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组建检查组对“窗口腐败”开展专项检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开展常态化“点穴式”暗访,各乡、街道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持续对该区政务服务中心单位窗口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督查窗口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低、服务态度差、违规办理业务、勾结中介设置障碍刁难群众等问题。今年以来,该区共组建3个专项工作检查组,开展明查暗访10次,共发现问题7个,全面整改完成,以第一种形态处理5人。

  聚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帮助辖区企业解决在营商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开通信访举报“直通车”,明确主要受理窗口服务单位“履行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不到位,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不力,行政审批、许可、办结超规定期限问题......”等十个方面的举报,着力破解监督难题。

  据了解,该区按照“应进必进”事项管理原则,切实做到行政审批集约化管理,提升政务服务承诺提速率。2021年“一站式”新设“企业开办及开户”,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服务。目前22个部门共进驻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445项。今年以来,该区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提速率达到83%以上,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100%。(桂林市象山区纪委监委)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汲取百年历史伟力,不忘初心赓续奋斗
广西党史故事 | 峥嵘岁月中的桂林红色记忆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