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发挥村级监督前哨作用 打造群众身边的“小纪委”

作者:廖斌 蓝振武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
摘要:“唐书记,杨雀村委岭头水冲至密菜田道路硬化项目准备用劣质材料进行施工,我把他们运来劣质水泥和石料的照片发给你看看……”9月6日,兴安县华江乡纪委书记唐依莉接到杨雀村纪检委员蒋向的电话。

  “唐书记,杨雀村委岭头水冲至密菜田道路硬化项目准备用劣质材料进行施工,我把他们运来劣质水泥和石料的照片发给你看看......”9月6日,兴安县华江乡纪委书记唐依莉接到杨雀村纪检委员蒋向的电话。

  该乡纪委立即对问题进行核实,第一时间督促分管领导向项目主管单位进行汇报,要求项目施工单位立即停工。在项目主管单位和蒋向的监督下,施工方全部更换符合标准的水泥和石料。

  “事实上,过去一段时间里,村级纪检委员作用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如何让村级纪检委员形神兼备,是我们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的一道必答题。”桂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职责立起来、队伍用起来、体制建起来,今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在每个村(社区)设立村级纪检委员,加强与村务监督委员会衔接配合,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县乡村三级监督网络。

  “我们整合监督资源、统筹监督力量,在全市配备村级纪检委员1523名,并从人员配备、平台建设、经费保障、职责定位等方面规范建设,有效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桂林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潘军勇介绍。

  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通报资源县两水苗族乡凤水村卫生所医生周克勤利用职务便利骗取新农合资金等3起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违纪违法典型问题。

  桂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郑永表示,在村设纪检委员,目的就是为了织密监督之网,“硬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路”,实现纪律监督全覆盖,为严厉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无论是涉及到村民的一事一议项目,还是村里的公共运行经费,每一分钱都要进行财务公开。”自担任阳朔县葡萄镇杨梅岭村纪检委员以来,杨嘉安认真履行对村集体“三资”管理、民生工程、村干部作风、村务公开的监督检查职责。“大到铺路修房,小到开会吃饭,监督都不能缺位,履责才能到位。”杨嘉安说到并做到。

  村级纪检委员与最基层的干部群众“零距离”,具有一线监督、发现问题的天然优势,他们是监督员,也是信息员,发现村级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及时向上级纪检监察机构报告,有利于纪检监察机构精准履职。

  今年1月,灵川县大圩镇秦岸村党委副书记秦香林有了个新头衔——纪检委员。一开始,村民们并不在意,“不就是挂个名?纪检委员能干啥?”

  在该村乡村风貌改造中,秦香林实地查看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发现个别村干部做事缺乏主动性,导致了工程进度慢,为有效推进项目建设,他立即组织了一次集体谈话。

  “村里房屋的外立面改造进度有些慢了,还有村东边那几个老房子也要注意赶进度了,你们几个抓项目的干部要负起责任,一定要督促施工方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目前,秦岸村风貌改造提升项目工程已完成98.5%,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整齐划一的房屋,干净平坦的村道,房前屋后的三微景观错落有致。

  “村级纪检委员就在群众的身边,是监督的最前哨,既能及时发现问题,也为群众反映情况提供便捷渠道,是推动监督在基层落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的重要举措。”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针对村级纪检委员理论水平不高、业务能力不强、实践经验不足等问题,桂林市通过集中培训强化监督意识、纪法意识,采取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等方式增强实战能力。今年以来,雁山区纪委监委组织业务培训54场,对全区37名村级纪检委员进行全员培训。龙胜县组织村级纪检委员轮训,协助乡镇纪委开展节日“四风”督查、村务公开检查和审查调查等工作。

李楚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以人民的名义抒写壮美新篇章 ——学习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有感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