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永福县监督小窗口 促政务服务水平大提升

作者:陶云霞 秦永军 秦丽芳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桂林市永福县纪委监委常态化监督组再次来到县社保服务中心,看到工作人员熟练地引导办事群众取号、填表、排队。

  近日,桂林市永福县纪委监委常态化监督组再次来到县社保服务中心,看到工作人员熟练地引导办事群众取号、填表、排队。《群众办事服务指南》随处可取,“政务公开服务台”“提速办服务清单”“打包一件事”清单抬头可见,办理事项所需的材料和办理时限清晰列明。这一项项良好的转变,是在一次约谈整改后。

  今年3月,永福县纪委监委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时发现,社保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刘某被前来办事的李女士给出“不满意”的服务评价。经纪检监察组调查,造成“不满意”服务评价既有双方政策业务不熟悉的原因,更多的是工作人员与服务对象沟通不及时、耐心不够,以及业务股室之间信息掌握不对称,行动跟踪不彻底,部门沟通不到位的原因,造成了李女士“多头跑”。

  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该纪检监察组及时约谈社保中心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求限时整改,并对被点名投诉的工作人员提醒谈话。约谈会结束后,该局及时召开会议,部署窗口作风整改工作。制定下发《永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试行)的通知》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对政务服务进行监督管理,实行绩效考评。通过好差评系统、举报箱、实行窗口工作人员挂牌上岗、公布投诉电话等规范窗口工作人员政务审批服务行为,整治窗口“庸懒散慢”现象。配备完善服务大厅的座椅、茶水等相关设施,实行“一门式”经办服务,一体化提供无差别公共服务。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实行上门服务。

  为进一步拓展和延伸监督的领域和范围,转变窗口单位的工作作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该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蹲点、体验等监督方式,统筹9个乡镇和14个纪检监察组力量,组建6个片区常态化督查组,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电话随机抽查、实地核实、明察暗访、走访群众、模拟办事、问卷调查等监督方式,结合用好“谈话”利器,督促各窗口单位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最多跑一次”等改革,切实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作为窗口的工作人员,接待群众要多一些耐心,注意说话的方式和方法.......”永福县三皇片区督查组在三皇镇服务中心窗口对现场办事群众进行满意度抽查发现问题后,及时对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同时,各片区督查组针对检查的问题进行分门别类登记,及时反馈相关单位,建立整改工作台账,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并通过现场反馈、发整改函、提醒谈话等方式,要求各窗口服务单位限期销号整改到位,督促其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让服务窗口真正成为方便群众办事的文明窗口、舒心窗口、满意窗口。今年以来,该县共针对窗口单位开展专项督查2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6个,提醒谈话10人次。(永福县纪委监委)

桂林市通报3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违纪问题典型案例
市纪委监委到平乐县开展督导调研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