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光荣在党50年|邓光荣:山沟沟里的人民“运输员”

作者:霍文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我这一辈子,也没有什么大出息,但是我工作踏实,实实在在的帮助了群众,为国家做出了贡献,我感到很光荣!”这是恭城县栗木镇政府退休老党员邓光荣在领到光荣在党50年的勋章时的讲话。

  “我这一辈子,也没有什么大出息,但是我工作踏实,实实在在的帮助了群众,为国家做出了贡献,我感到很光荣!”这是恭城县栗木镇政府退休老党员邓光荣在领到光荣在党50年的勋章时的讲话。

  邓光荣出生于1949年,1969年5月成为恭城县栗木公社源头大队代购代销员,1970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荣获全国财贸会授予的“全国财贸先进工作者”和团中央授予的“新长征突击手”。

光荣在党50年|邓光荣:山沟沟里的人民“运输员”邓光荣佩戴光荣在党50年勋章

  源头大队地处山区,与栗木公社相隔一座大山,1975年以前还没有公路通行,道路多是泥泞小路,山高路陡,一来一回需要走14公里,全大队七百多个社员的日常生活用品和一般生产资料运输任务都落在了邓光荣的肩膀上。这项工作不仅十分艰苦而且枯燥,也没有什么发展前途,邓光荣也曾有过退缩的念头,每每想要放弃时,毛主席“艰苦的工作就像担子,摆在我们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的教导就会浮上脑海。

  于是,在邓光荣的坚持下,他硬是凭着一双肩膀,一根扁担两个箩筐,肩挑货担,翻山越岭,串村走寨,边收购边销售,在没通车的6年,他步行四万五千里,为群众送去生产生活资料。无论是路途艰远或是孤独前行,还是环境恶劣,他用一双肩膀、一根扁担、一种信念,九年如一日,顶风雨冒严寒,走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支援着大队农村农业生产的发展。

  1977年1月,恭城连续下了十天大雪,大队的发电机被雪损坏,双代店的煤油又卖完了,在这大雪封山的时刻,没有煤油对于群众来说就是灾难。是等雪融化后才去进货,还是顶风冒雪去挑油?在困难面前,邓光荣想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想起党和人民对他的培养和信任,毅然仗起一根拐棍,挑上油瓶一步一步爬过了源头山,终于把几十斤煤油挑了回来。老百姓听到这个消息深受感动,纷纷称赞邓光荣“雪中送炭”。

  源头大队地处湘桂交界,四面环山,山坡荒地多,发展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大有潜力。邓光荣进入双代店工作后积极支援生产发展,靠着一双肩膀翻山越岭挑回了各种经济作物种苗。

  “刚开始也遇到了很多难题,”邓光荣回忆道,“1977年3月,我挑了一批良种茶叶种回来,与生产队商量后分发了茶叶种给群众,但是有好多群众却不愿意种,怕担风险。我和村干部们走村入户给群众做思想工作,终于说服了他们,6400多斤茶叶都种下去了,种了120多亩地,后来收成好了,村民们干劲也足了。”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邓光荣经常提起的一句话,他经常用这句话来指导自己的工作。在他的带动下,源头大队实行多种经营,粮食生产逐年提高,双代店购销业务不断扩大,代销额从4000多元增加到28000多元,集体经济不断扩大,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我的丈夫在双代店工作的那些年,儿子都不认识爸爸了,但是他做的工作是有意义的,一家人都支持他。”聊起过去的事情,邓光荣的爱人不禁红了眼眶。

  工作四十年,“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已经流淌在邓光荣的血液中。也有人说他傻,明明是靠着自己的苦力挣的钱,却一分不少的上交给国家,只要微不足道的一点工分。

  即使退休,邓光荣也不忘发挥余热,热心公益事业,他一直秉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宗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今年,邓光荣获得了“光荣在党50年”的勋章,这勋章是对他信念的支持,是对他的肯定,更激励着他“永远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恭城县纪委监委)

广西“最美家庭”|石崇香家庭: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我市举行“弘扬长征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理论研讨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