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文明提升无止境 创城永远在路上

作者:刘倩 戴琪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冬季的桂林,有造型各异色彩鲜艳的花坛,有干净整洁的街区,有井然有序的车流,还有人们幸福的笑脸……这座城市的美与文明,正在以一种更加蓬勃向上的姿态展示出来。

2021年,我市继续坚持常态化创城机制巩固创城成果

文明提升无止境 创城永远在路上

  冬季的桂林,有造型各异色彩鲜艳的花坛,有干净整洁的街区,有井然有序的车流,还有人们幸福的笑脸……这座城市的美与文明,正在以一种更加蓬勃向上的姿态展示出来。

  城市文明犹如一个生命体,吐故纳新,生生不息。对桂林市而言,2020年荣膺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既是这座城市多年驰而不息创城接力跑的一个里程碑,又是精神文明创建一个崭新的起点。因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所以创建文明城市的脚步不止。桂林,正在共建共享文明城的路上阔步前行。

  文明提升无止境,创城永远在路上。今年以来,我市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常态化创城机制,不断巩固创城成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选树道德模范、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乡风文明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工作走在全区前列,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为桂林市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汇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常态化创城 共建共享幸福城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场没有休止符的幸福合奏,而每个人都在为奏出最美和声不断努力。创建文明城市不是为了创建而创建,我们创建的是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锻炼的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凝聚的是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精气神。

  在2020年赢得“全国文明城市”光荣称号后,我市持续推进创城工作常态化。把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时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制定实施《桂林市2021-2023年常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联行动方案》等工作机制,推进创城工作常态化。包联机制真正发挥作用,各城区和灵川县、市城管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住建局等单位冲锋在创城一线,切实帮助包联城区解难题、办难事,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巩固提升,顺利迎接了中央测评组对全国文明城市的复查。

  “创城给我们小区带来的变化很大!现在社区为我们装好了电动车的充电桩,再也不用‘飞线充电’了,大家都很满意!”圣隆社区一无物业小区的居民说。“创城为民、创城靠民、创城惠民”始终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城工作的“初心”在老百姓的真情实感中得以生动印证。在常态化创城中,一批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得以解决,一批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得以落地,让市民群众更加支持创城,争做创城的主人翁。

  今年以来,我市创城工作不断走向全域化。兴安县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开展桂林市第十一批文明村镇评选及第一至十批文明村镇复核工作,完成了56个新申报单位和203个村镇的审核验收,以文明村镇评选为契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县(市、区)级以上文明乡镇134个,占全市乡镇的79.10%,文明村1653个,占全市行政村的78.5%。

  成风化人 书写文明新篇章

  全国文明城市,这个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检验的不仅是外在的市容市貌、民俗民风,更是内在的民生福利和隐性的人文精神。而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桂林创城不懈的价值追求。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启动思想政治课进基层、国防科普知识进校园、爱国诗词诵读大赛、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和“向党旗宣誓”网络直播等主题活动上百场(次),覆盖7.3万余人,不断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举办“邮票中的党史”集邮展、“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祭扫英烈”“童心向党·我向党旗敬个礼”“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我的书屋 我的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讲座、朗诵、绘画、设计、DIY等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参与学生达87.8万余人次,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表彰先进典型,追寻道德之光。我市持续加强“新时代好少年”“最美”系列、道德模范等推荐评选活动。推荐道德模范候选人270名,评选出第六届桂林市道德模范5名、提名奖13名,推荐5人参加自治区和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崔译文荣获第八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李莎荣获第八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收集“好人”素材142例,向自治区推荐“好人”30人,8人入选,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位居全区前列。

  文明实践接地气 文明风尚润民心

  日前,在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张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县宣讲团讲师给当地苗族群众用苗语和汉语“双语”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铺开,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为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规范化推进文明实践工作。在市级中心组建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等10支志愿服务队伍,各县(市、区)组建17个县级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组织文化人才、科技能人和当地群众等成立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5000余支。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市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万余场,群众参与人数超60万人,服务群众近400万人次。

  同时,我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也在不断深入推进。全市在“广西志愿服务网”实名注册志愿者108万余人,志愿者注册总人数和活跃度居广西前列。今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超过3.5万场次,惠及群众近200万人次,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1个、广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4个。

  创城,不仅是一座城市超越自我的“蝶变”,也是一次“补齐短板”、“内外兼修”的主动冲刺。如今,越来越多的桂林人正用文明的标尺,规范着自己的一言一行,用激情和活力展示着这座山水名城的文明底色。

练就“四力”本领 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再接再厉加压奋进 不断探索桂林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