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再接再厉加压奋进 不断探索桂林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作者:周文俊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12月23日,桂林市第六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现场会在灵川县海洋乡举行。

全市第六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现场会要求

再接再厉加压奋进 不断探索桂林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12月23日,桂林市第六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现场会在灵川县海洋乡举行。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再接再厉,加压奋进,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整合资源、强化保障,推动示范乡镇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再上新台阶,不断探索具有桂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力量。市委副书记彭东光部署工作,副市长蒋春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13年7月,我市在全区率先实施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分六批共建设85个示范乡镇,占全市134个乡镇的63.43%,一大批工业经济强镇、特色农业大镇、商贸物流重镇、旅游休闲名镇、历史文化古镇迅速崛起,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新增长极。目前,第六批11个示范乡镇累计完成投资4.25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94.44%。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我市全面扭转农村长期以来脏乱差局面,特别是今年实施的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桂林在自治区组织的第一批任务考核中,排名全区市级第一,参评8个县区全部进入第一档,得到自治区领导高度肯定。

  会议强调,示范乡镇建设是我市的特色和优势,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快建设进度,持续提升内涵,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完善城镇道路、环境卫生、学校医院、集贸市场、市民广场、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要强化城镇管理,健全规划编制、设施维护、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管理执法,推动城镇管理法治化、常态化、长效化,保持镇容镇貌“齐洁美”。

  会议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已进入收官阶段,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抓好农房改造和全域基本整治工作,确保12月底前全部完成;同时,要按照国家新发布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整体谋划,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围绕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等,制订方案,重点突破,示范带动,推动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努力把桂林乡村打造成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生活品质高、幸福感强的大景区。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海洋乡示范乡镇建设部分项目推进和大桐木湾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灵川县海洋乡、龙胜各族自治县伟江乡、兴安县溶江镇、平乐县青龙乡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文明提升无止境 创城永远在路上
镜头|回望2021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