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手记|“躲猫猫”的低保户

作者:粟成剑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前段时间我回老家,经过一村庄时,看见一个人正在收稻子,感觉特别眼熟。我停下车仔细看了看,原来是我的表姨妈。

  前段时间我回老家,经过一村庄时,看见一个人正在收稻子,感觉特别眼熟。我停下车仔细看了看,原来是我的表姨妈。

  “姨妈,好久不见,身体好吗?”下车后,我主动与她打招呼。

  “还好,就是年纪大了,做事情没有以前利索了。”姨妈笑着对我说。于是,我帮忙姨妈把稻子收好挑到家。在姨妈家休息的时候,我发现姨妈家被评上了“低保户”,我就好奇地问:“姨妈,您现在每个月能领到低保,为什么还种那么多田呢?可以给别人种收点租金呀。”

  “低保户是上面给的,我没有拿过一分钱,不种地我吃什么?”姨妈边喝水边对我说。

  “上面给的低保户?没给你钱?姨妈你不会是开玩笑吧。”我一本正经地问。

  “这个事你不能和别人讲,是家族一个亲戚当村干部,他说把我弄成低保户,他们需要处理点帐。现在可好,村里人讲我两个仔在外面有工作,我在老家还拿低保,头都抬不起了!最重要的是我一分钱都没有拿过,每次上级来检查,村干部还要我出去躲几天,我都被大家叫作‘躲猫猫的低保户’了!”姨妈非常委屈地说。

  听姨妈这么一说,我发现问题不简单,就追问:“您怎么就同意他们这么做呢?他们这样明显是违规的呀!”

  “都是自己家族的人,人家找到我,我不好推迟……”姨妈越说越委屈,眼角都开始湿润了。

  “你看这样,我把您的这个情况向上面反映一下,到时候会有调查人员来核实,你一五一十地和他们说就好了。”我说。

  “千万不可!这样以后我怎么在家族里面生活呀!你的两个老表也会骂我的呀!”姨妈紧张地制止我。

  “姨妈,你想想,村里的人都知道你的事情,都在你背后指指点点,你自己都说连头都抬不起,为什么还要这样被他们利用下去呢?再说,他们本来就是违纪违法行为,你还甘心做他们的棋子,到时候追究责任,你也会被牵连的!”我苦口婆心地劝她。

  姨妈听到追究责任自己也会被牵连,就连忙说:“好的,我相信你!你把这个事情反映上去,我到时把事情一五一十讲清楚。”

  之后,我把相关情况向当地县纪委反映。很快,县纪委核实清楚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处理。

  “感谢你把我这个事情解决了,现在我不再是低保户了,也不用‘躲猫猫’了,你两个老表都说我做得对。”近日,我接到了姨妈打来的电话,她开心地对我说。(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桂林:推进“一卡通”问题整治 当好民生资金“守门员”
笃行不怠守初心 踔厉奋发再启程——桂林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聆听收看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