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将监督触角直达“最后一米”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作者:文新军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2021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创新开展基层监督试点,通过“三举措”建强基层廉情工作站,充分发挥廉情工作站监督“前哨”作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将监督触角直达“最后一米”,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

  将监督触角直达“最后一米”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临桂区建强廉情工作站、提升基层监督质效纪实

▲临桂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在临桂镇大律村廉情工作站进行调研。 通讯员古宇燕 摄

  “我们村的集体资金收支情况一直没有及时公开,群众意见很大,希望村廉情工作站加强监督,督促公开相关账目,还群众一个明白……”去年10月,临桂镇大律村廉情工作站接到该村委一自然村群众情况反映,随后村廉情工作站及时开展核查,并督促该自然村小组长按要求进行集体账户公开公示,并得到群众认可。

  这是临桂区充分发挥村廉情工作站作用,将监督触角直达“最后一米”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创新开展基层监督试点,通过“三举措”建强基层廉情工作站,充分发挥廉情工作站监督“前哨”作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将监督触角直达“最后一米”,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

  “三规范”引领廉情工作站建设制度化

  信访接待制度、集中走访制度、问题线索上报制度……走进中庸镇泗林村“廉情驿站”,各项制度一目了然。这里的负责人介绍,站点实行制度化管理,配站长1名,村监督员5人,每个月镇纪委书记接访一次,村委监督员轮流在岗接访,通过有效发挥监督员“熟村情”“接地气”的优势,及时收集掌握村情民意和廉情信息,及时将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上报镇纪委,构建起“镇+村+群众”的监督体系,有效推动廉情监督“零距离”。

  规范基层站点建设,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是确保基层廉情工作站发挥作用的基础。在推进基层廉情工作站试点工作中,临桂区纪委监委通过规范人员配备、规范“八个有”建设、规范“三员”职责的“三规范”,使廉情工作站建设制度化、规范化,从而以点带面推行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基层监督“有形”更“有效”。

  在规范人员配备方面,该区按照每个廉情工作站设站长1名,由乡镇纪委委员兼任;设廉情监督员2-4名,由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组成;根据工作站所在村实际设监督联络员若干名,由特约退休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等组成。目前,该区4个试点廉情工作站配备监察员、联络员18名,形成“乡镇纪委+廉情工作站+廉情监察员+监督联络员”的监督网格。

  与此同时,按照“有办公场地、统一标识、工作阵地、工作制度、经费保障、接访举报平台、工作台账、工作特色”的“八个有”标准,在四个乡镇各选取1个村打造示范工作站,以点带面,随后全面铺开。规范“三员”职责,发挥工作站成员“信息员、监督员、宣传员”作用。全区4个试点廉情工作站走访群众听取对村干部的意见和建议24条,对有苗头性倾向的党员干部予以纠正提醒5人,涉及违纪违法的第一时间向上级纪委反映问题线索2条,利用廉情工作站讲廉政党课4场次,开展培训2场、警示教育会5场次,充分发挥“前哨”作用。

  “三聚焦”开展热点难点问题精准监督

  去年11月,临桂镇大律村廉情工作站在开展村集体经济项目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大律临时市场摊位自来水供应不足的问题。于是,廉情工作站积极向村民合作社干部反映,提出意见建议并积极参与落实。仅半个多月后,大律村临时市场全部摊位便能够正常通自来水,而且新增的停车场、公共厕所等硬件设施也正在建设之中。

  廉情工作站不仅为民解决“廉小事”,还搭建干群“廉心桥”。临桂区纪委监委在推进廉情工作站建设中,找准工作切入点,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聚焦惠民政策项目落实情况开展实地排查、聚焦村级基层组织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聚焦群众诉求问题开展走访核实,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在惠民政策项目落实情况的排查中,工作站成员协助乡(镇)纪委对所辖村乡村风貌提升、道路项目建设等惠民政策项目落实情况开展实地排查督导,推动惠民政策项目资金落实到位。在对村级基层组织履职监督检查中,工作站成员对照村“两委”履职工作清单,通过参加村“两委”有关会议、走访等方式,协助乡镇纪委对村“两委”履职情况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推动“四议两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目前,工作站督促村级公开项目2个。

  在对群众诉求问题开展走访核实中,落实分片包干责任,要求每个监督联络员每个月定期走访,收集群众关于教育、医疗、低保、五保、残疾补助等方面的意见和诉求,及时形成问题反馈清单,乡(镇)纪委对反馈问题进行研判分析,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工作站走访32人次,发现问题6个。如茶洞镇温良村廉情工作站在走访中,紧盯政策补贴发放、民生工程建设等关键领域,集中收集社情民意,集中为民答疑解惑,集中宣传政策法规。截至2022年1月上旬,工作站针对茶贝口村、界底村和安治村的乡村风貌提升工程、村集体经济项目等走访农户6次,现场监督项目工程3次,共发现问题1个,确保国家惠民政策桩桩件件及时精准落实到群众身上,零距离倾听解决群众困难。

  “三强化”提升廉情工作站工作质效

  利用李天佑廉政教育点资源优势,定期不定期举办“岚岩家风故事”“勤廉榜样故事会”等廉洁特色课堂,潜移默化地宣讲传递廉政文化;开展警示教育宣讲活动,及时通报有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处置情况并加以分析强调,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做到警钟长鸣……

  这是六塘镇岚岩村廉情驿站通过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让廉洁清风带动社风民风,让清新、清正、清爽的好风气充盈整个乡村采取的具体行动。临桂区纪委监委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强化培训及警示教育、强化落实考核问效的“三强化”,以“篱笆桩式”打造廉情工作站点提档升级为抓手,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通过建立信访接待制度、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二维码、设置大数据平台,健全完善廉情工作站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工作平台。目前,试点工作站信访接待群众180人次,群众通过大数据平台查询26万人次条,全区监督平台发现异常数据1826条,分析筛查异常数据发现问题线索283条。为提升工作站人员监督业务能力,乡(镇)纪委将工作站培训列入年度基层干部培训内容,围绕惠民政策项目、如何开展监督等开展集中培训,目前共培训280人次;同时做好“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乡(镇)纪委督促工作站把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通过村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张贴警示案例等形式进行宣传通报,共通报曝光案例23件。此外,强化落实考核问效。根据《村级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村务监督委员会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度形成考核清单,每年由乡(镇)纪委牵头,对工作站人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方式,分不同考核等次落实奖惩措施,提高工作站人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当好龙头作出示范走在前列 为助推我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扎紧监管“铁笼子” 护好民生“钱袋子”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