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桂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掠影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
摘要: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党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党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这一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以贯之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重拳反腐惩恶,“打虎”“拍蝇”“猎狐”不止;聚焦“急难愁盼”,守护民生福祉不辍;从严自我约束,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制度性成果愈加丰富、治理效能愈加显著,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助推项目廉洁建设

  “十四五”开局起步,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开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正在加快推进的重大项目建设,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用惩治高压保持有力震慑,推动“两个责任”一体履行,有效防范大规模投资时发生新的腐败风险,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财富。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一行到阳朔县新城区指挥部了解新城区整体规划建设。

兴安县纪检监察干部到溶江镇检查新建生猪养殖场建设情况,确保国家扶持政策落到实处。钟洁 摄

全州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带队到才湾镇毛竹山村调研乡村振兴建设情况,以实际行动护航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地见效。赖依枫 摄

  二、深化涵养清廉家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立政德、作表率,严家教、正家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家风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针对近年来查处案件中暴露出的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家风败坏问题,通过耳濡目染、身体力行的“传帮带”式教育不断增强廉洁文化教育的生命力和渗透力,让好家风成为时代正气之源,并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醒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修身齐家,充分发挥家风建设在涵养优良作风、引领社会和谐方面的助推器作用。

 以良好家风助推形成清廉干部之风,阳朔县纪检监察干部走入农户家,讲好勤廉故事,通过读书明理,陶冶情操,传播家风正能量。莫德萍  摄

  资源县纪委监委传达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意见》。滕春香 摄

  三、为干事者加温鼓劲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坚持宽严相济,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及时主动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影响,帮助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更加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着力形成“当干部必作为、让干部敢作为、促干部想作为”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注重对受到处分的干部开展常态化跟踪回访,实现回访全覆盖,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既全面了解掌握受处分人员的现实表现情况,又让受处分人员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暖,激发其干事创业的热情。通过制定个性化回访方案,“一对一”解心结,鼓励受处分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有力提振了干部队伍的精神。

 荔浦市纪委监委在黄竹村召开失实检举控告澄清会,以会议通报信访调查情况的形式对不实举报予以澄清正名。 张梅新 摄

 在对干部进行澄清正名后,临桂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积极进行回访,激励干部重拾干事信心。潘庭鑫 摄

  四、助力建设美丽桂林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人民凝心聚力,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政治监督,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责守护桂林山清水秀,以更为科学、精准、有效的方式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执纪执法,推动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有效制度和政策供给,为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桂林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广西“室组地”联动抓好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工作。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市纪委监委驻市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阳朔县纪委监委干部在检查漓江流域。夏立慧 摄

 市纪委监委组成“室组地”督导组,聚焦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修复工程项目建设开展政治监督专项检查。督导组对桂林港中心湾区草坪旅游码头工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永福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加大对非法挖沙、挖矿等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执纪问责,督促有关乡镇党委和职能单位不折不扣抓好责任落实。于英 摄

  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窗口服务、惠民富民补贴等领域的“微腐败”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公平公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态度打开百姓心路,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架起了接通民心的“连心桥”。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一行到阳朔县鸡窝渡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兴安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督查,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王国楚 摄

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问需于民”暖心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积极到脱贫监测户家中了解帮扶政策享受情况。黄显泉 摄

  六、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推动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优良作风作保障。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重点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务接待中“吃公函”、假借培训名义公款旅游、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名贵特产、奢侈浪费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执纪、挖隐形、防反弹,不断深化作风建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龙胜县纪委监委驰而不息查纠“四风”,在各大酒楼、饭店检查公款吃喝、违规吃请等违纪违规问题。黄显泉 摄

 全州县纪委监委供销领域腐败专项治理督查组在该县供销社核查台账,进一步促进供销领域规范有序。唐柳倩 摄

灌阳县纪委监委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供销合作社系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公开接访活动,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办实事。蒋齐琴 摄

  七、强化警示教育震慑

  一体推进“三不”,必须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以律己。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警示教育资源,深化忏悔录运用,通过制作警示教育片、开展案例讲述等,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全面排查整改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做到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一案一治理,把警示教育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环节,不断提高综合治理效能,推动实现标本兼治。

 在市纪委中心组学习会上,领导班子及各部室负责人一同观看卫东警示教育片。

 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扎实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要求,每周“早课堂”以观看警示片、现场教学等方式,努力打造精兵铁军。黄显泉 摄

 荔浦市纪委监委组织年轻干部在五四青年节合唱纪检监察之歌——《光荣啊,党的忠诚卫士》,引导干部廉洁自律。 邓海丽 摄

视频|象山区:答好保护秀美漓江重要“考卷”
长图 | 临桂区纪委监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