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下沉监督助力春耕备耕

作者:曹丽萍 李立利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作用,着力压紧压实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的主体责任,督促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以强监督助力“春耕画卷”。

  “大爷,今年种植罗汉果每亩有500元的补助你知道吗?”“荔浦芋种植政策你知不知晓?”“都知道,补贴政策非常好。”

  2月10日,荔浦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组来到蒲芦瑶族乡万福村,针对该市出台的《荔浦芋、罗汉果绿色种植示范基地扶持项目实施方案》等涉农惠农政策开展督查,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重点监督各乡镇、村把惠民“大礼包”的相关政策、措施宣传到位,让广大人民群众掌握政策、理解政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桂林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作用,着力压紧压实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的主体责任,督促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以强监督助力“春耕画卷”。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党组,切实加强农药、化肥、种子等重要农资产品监管,部署开展春季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打假冒、保春耕、惠民生。目前,桂林市(县)共有农资经营主体近5000户,农资价格相比2021年上涨。截至2月14日,全市农资市场价格虽受成本增加等影响略有增长,但供应充足,暂未发现农资价格快速上涨、抢购、脱销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也未发现囤积货源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重点推广抛秧、‘三避’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等……”2月12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实际,聚焦新种植技术推广和培训,深入17个县(市、区)暗访监督相关职能部门技术推广情况,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截至2月14日,全市举办各类培训班316期,培训农民5.43万人次,发放培训资料13.62万份,下乡开展技术指导3666人(次)。全市储备化肥20.73万吨,储备农药2039.6吨,农膜936.65吨。目前,化肥农膜货源充足,市场供应稳定。

  各县(市、区)通过实地走访、随机抽查、跟进监督等方式,下沉到一线,打通“堵点”、补上“断点”,督促推动有关部门帮助解决春耕备耕困难。

  临桂区纪委监委把粮食生产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狠抓落实,主动作为、靠前督“战”,制定了《粮食生产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了3个暗访组,深入基层对各乡镇的育秧面积、育秧台账、耕地抛荒等情况进行督查核实,发现台账信息不全、粮食面积不落实等问题6个。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汇总,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并要求乡镇党委对工作落实不力、进度滞后的村“两委”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为粮食生产工作保驾护航。

  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保障是关键。龙胜县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紧盯种子质量关,督促该县农业农村局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对全县64家种子经营门店的种子包装标签、来源、经营档案、登记备案等内容开展监督检查。

  “群众反映什么问题就重点跟进什么问题、群众需要解决什么难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难题。”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立足“春耕不等人”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因地制宜开展春耕备耕物资供应和生产秩序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桂林市纪委监委)

长图 | 临桂区纪委监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靶向监督护航农民工稳岗复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