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用好本地红色资源 上好廉洁教育“情境课”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创新“廉洁文化+红色基因”情境教育模式,讲好桂林廉洁故事,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掉了漆的军用水壶、布满补丁的衣物、锈迹斑斑的“十六两秤”……在位于桂林市全州县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一件件革命先辈留下来的老物件仿佛穿越了时空,展示了动荡岁月中红军将士艰苦朴素、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周运良介绍,在用好用活湘江战役纪念设施的基础上,不断挖掘革命时期的廉洁故事,并融入纪念馆布展及解说词中,让来参观的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不断提升拒腐防变能力。

  桂林是一片拥有优秀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红军三过桂北、湘江战役、抗战文化等红色资源丰富。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创新“廉洁文化+红色基因”情境教育模式,讲好桂林廉洁故事,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以挖掘红色历史中的‘廉’元素为切入点,把优质资源连起来,将线上平台用起来,让教育阵地强起来,在构建教学体系中不断提升保障能力。”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灌阳县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等现场教学点和桂林廉政教育基地“多点一基地”,推动形成教育促廉、文化养廉、宣传倡廉的浓厚氛围。

  为促进廉洁文化教育形式多样化、内容多元化,桂林市纪委监委大力推进“一县(市、区)一特色”廉洁文化品牌建设,打造了七星区古莲文化街、兴安“灵渠清风”警示教育厅、龙胜“侗乡廉韵”廉政文化主题园、阳朔“遇龙清风”廉洁文化示范带、荔浦“清风荔江·十里廉廊”等廉洁文化示范点13个,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了寓教于理、寓教于文、寓教于乐的廉洁文化精神粮食。

  “‘廉史镜鉴’主题廉政教育馆共有12个展厅,划分以史为鉴、红色家书、从严治党、警钟长鸣、勤廉楷模、清风荔浦6个主题区……”近日,荔浦市纪检监察机关党支部组织100多名党员干部到该市杜莫镇张村革命旧址“廉史镜鉴”教育基地,开展“学百年党史,扬廉政清风”主题党日活动。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党员干部康金林参加活动后表示,通过这种形式直观、感染力强的教育,加深了对廉政文化的理解,提高了廉洁自律意识。

  2022年1月28日,在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灵川县定江镇路莫村军需物资转运站纪念馆,灵川县纪委监委2021年新入职干部正在接受“红廉教育”。新入职干部郭玖元参观后有感触地说:“将红色教育融入廉政教育这种方式非常‘接地气’,为纪检监察新兵系好了入职‘第一粒扣子’,我将传承革命先辈的红廉基因,忠诚担当、主动作为,为推动清廉灵川建设奉献力量。”

  此外,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线上线下、寓情于景、情景交融,积极搭建廉洁文化线上宣传教育平台,依托清廉桂林网站、“桂林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一站双微”,创新视频、H5、漫画、动画、手绘等宣传方式,扩大受众覆盖面,传播清廉“好声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永葆共产党人清廉本色。

  2021年以来,桂林市依托湘江战役纪念设施“三园三馆”和各级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770多万人次,刊播“爱廉说”电视栏目26期,推出《海报|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桂林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动图、《党史故事》、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系列微视频系列作品,以“情境模式”促进廉洁文化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桂林市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临桂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桂林:村级监督撬动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