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清廉桂林建设丨桂林市有序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作者:王健勇 唐菊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建设清廉医院,是清廉桂林建设的内容之一,也是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清廉广西建设重要举措。

  建设清廉医院,是清廉桂林建设的内容之一,也是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清廉广西建设重要举措。《关于推进新时代清廉桂林建设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的实施意见》印发实施后,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理念融入清廉医院建设过程中,让医院吹起清廉风,促进全市各级医疗卫生领域廉洁程度显著提升,引领医务人员作风不断向上向善。

  “陶美旺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2021年12月,平乐县原卫生局党组书记陶美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后,该县纪委监委及时督促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会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入查找单位和个人自身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责任清单,先后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财务内控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8项制度,切实堵塞制度漏洞。

  “建设清廉医院,协同推进是关键。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专项检查、案件查办、以案促改的同时,督促全市各级医院采取多种形式建设廉洁医院。”桂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党委行政班子成员在今年3月先后对医院各重点领域、科室负责人和关键岗位党员干部开展了廉洁家访活动;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组织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到桂林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桂林市人民医院召开2022年合作商集体约谈专题会,并与合作商签订《廉洁购销合同》;桂林市妇幼保健院组织各科室人员签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反对“四风”承诺书》;兴安县溶江镇中心卫生院开展“清廉文化”进医院活动,坚持每月讲廉政党课……各级医院以不同形式的活动全面推进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助力清廉医院建设。

  与此同时,桂林市积极推动整治医疗卫生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与清廉医院建设相结合,把深入纠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纳入清廉医院建设范畴一体推进。通过组织召开全市工作会议、督促各级医疗单位印发通知、召开推进会,进行自查自纠深入排查等举措,深入整治医疗卫生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及医疗卫生领域案件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

  而作为卫生健康系统的专责监督部门,驻桂林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还针对驻在单位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治工作职责不明晰的问题,通过制发2份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完善采购管理规定、询价议价小组议事规则等相关制度7项。

  “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及药品耗材的采购、使用等方方面面,不仅破坏行业风气,更加重患者就医负担,啃食群众获得感。”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紧盯医药购销、医疗服务、卫生监督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风险排查、案件查办、警示教育、制度建设等手段,坚决纠治医疗服务行业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行业生态,助力清廉医院建设。(桂林市纪委监委)

镜头|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图说纪事|龙胜:全程监督 抓实少数民族地区项目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