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清廉桂林建设丨桂林:“五廉共建”一体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桂林市灵川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对该县政务服务中心进行作风建设专项督查时,发现窗口工作人员刘某上班时间用手机浏览抖音小视频,当场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立即整改,以优良作风推动“最多跑一次”成为群众办事常态。这是桂林市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一个缩影。

  “作为窗口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手机,这不仅影响工作效率,耽误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和群众时间,还影响单位形象,必须立即纠正,下不为例……”近日,桂林市灵川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对该县政务服务中心进行作风建设专项督查时,发现窗口工作人员刘某上班时间用手机浏览抖音小视频,当场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立即整改,以优良作风推动“最多跑一次”成为群众办事常态。这是桂林市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一个缩影。

  桂林市出台《中共桂林市委员会关于推进新时代清廉桂林建设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的实施意见》,坚持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一体推进,实行以“党建领廉、文化育廉、以警促廉、监督护廉、制度管廉”为主要内容的“五廉共建”工作法,全力打造政治忠诚、思想过硬、组织坚强、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模范机关,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机关工作氛围。

  “开展廉政教育,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任务以及家风家教等宣传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拒腐氛围……”走进桂林市纪委监委,“廉元素”无处不在,电梯出入口LED屏幕滚动播放清廉桂林“好声音”,30余处醒目的标语赫然悬挂在走廊两侧墙上,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养成恪尽职守、清廉立身、修齐治平等美德。

  桂林市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周昌业介绍,委机关坚持将“党建+文化”融入廉洁教育,紧扣各部室职能职责,重点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党章、党内监督条例、监察法等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内容,精心打造“建设模范政治机关、锻造钢铁纪律部队、锤炼坚定忠诚卫士”主题党建文化走廊,通过张贴“清廉标语”、设置“警言警句”、悬挂“廉洁书画”,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在前、作表率。

  “廉贪一念间,荣辱两世界,看到受贿者甘于被围猎,落网后声泪俱下地忏悔,我的心灵颇为震撼。我一定要引以为鉴、警钟长鸣,时刻拧紧思想‘总开关’……”近日,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现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观看《让利剑永不蒙尘》警示教育片后有感而发。

  “节点”就是“考点”,“过节”更要“过关”。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以警促廉,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三月三”、中秋、国庆等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一对一谈话提醒、开展干部作风纪律问题专项整治,常吹“廉洁风”,绷紧“廉洁弦”,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方面有何意见建议?”……日前,桂林市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调研组,采取问卷调查、个别访谈、调阅资料等方式,对17个县(市、区)进行实地监督调研,调阅台账资料120余份,发现并整改机构设置、选人用人、问题线索等方面问题64个,补齐制度漏洞28项,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勇气加强自我监督,护航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

  桂林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潘军勇表示,在党建领廉、文化育廉、以警促廉、监督护廉的基础上,进一步扎紧纪检监察机关制度管理的“笼子”,相继出台了18项内控制度,从委机关会议活动、信息化管理、机要保密、档案管理、督促检查、绩效考评等方面制定纪律规矩“标尺”,严防机关“灯下黑”,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更大治理效能,为清廉机关建设注入“制”动力、打造“廉”引擎。(桂林市纪委监委)

小小说丨“醉”过
以高质量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