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清廉桂林建设丨桂林:“以廉赋能”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清廉是企业的凝聚力,更是生产力。3月24日,桂林市委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清廉桂林建设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的实施意见》,对清廉企业建设单元明确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各类市场主体经济犯罪、培育企业清廉文化等具体措施,为清廉企业建设提供“行动指南”。

  “多亏了‘亲清’廉洁工作站的保驾护航,现在用电问题解决了,企业干劲更足了!”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公司仍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2021年1-12月,桂林平钢及上游鑫奥公司完成总产值48.31亿元,实现税收3.2亿元。

  用电问题得以及时解决,离不开“亲清”廉洁工作站的助力。日前,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亲清”廉洁工作站接到该公司反映“因高温错峰限电而不能正常生产,严重影响了企业的产量和效益”的问题线索,立即上报桂林市平乐县纪委监委。该县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供电协调专班,由县委书记挂帅,多次与供电、工信等部门“一把手”谈心谈话,促成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签订供用电协议,开辟了企业用电“绿色通道”,为平钢争取到5300万度用电负荷指标,护航企业持续健康稳定生产。

  清廉是企业的凝聚力,更是生产力。3月24日,桂林市委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清廉桂林建设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的实施意见》,对清廉企业建设单元明确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各类市场主体经济犯罪、培育企业清廉文化等具体措施,为清廉企业建设提供“行动指南”。

  桂林市区分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市场监管职能部门3类主体,由该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委“两新”组织党工委、市国资委等部门单位牵头,市纪委监委保障执行,通过加强廉洁阵地建设、廉洁队伍建设、廉洁制度建设等方式,督促企业将清廉思想、清廉文化、清廉纪律等全面融入经营发展中,为企业装上“净化器”,贴上“护身符”,形成清朗清明的营商环境,打造企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器”。

  “今年1月,我们查明某供应商向业务人员寄送价值1000元的礼品,随后公司按规定与其终止合作。”灵川县纪委监委派驻某机械有限公司“亲清政商特派员”卢玉茂说,类似案例在其他企业也曾发生过,但之前都是企业“单兵防守”,现在有了“亲清政商特派员”,企业之间可以实现信息共享,通过联合防范风险,确保行业整体健康发展。

  灵川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该县以加强企业清廉队伍建设为切入点,建立“亲清政商特派员”制度,抽调14名工作经验丰富、协调能力强的纪检监察干部担任“亲清政商特派员”,下沉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同时,督促落实全县科级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全面开展“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走访督查13个职能部门、11个窗口服务单位、10余 家企业,发现并解决问题8个,对涉企涉商的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开展提醒谈话15人次,为推进清廉企业建设“清障提效”。

  “你们企业在办事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和阻碍?有没有遇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惠企政策是否享受到?”近日,桂林市象山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发现一些企业存在矛盾调解不及时、对接机制不畅等问题,立即督促相关部门出台了《象山区非公经济领域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关于建立象山区人民检察院与象山区工商业联合会沟通联系工作机制的意见》系列文件,堵塞制度漏洞,推动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以“谈”促“改”抓落实,保障企业“祛病根”“壮筋骨”。前不久,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收到县委巡察组反映矿产公司在财务管理上存在风险漏洞等问题线索后,立即成立专项核查组,通过实地走访、调取材料等方式进行初步核实,对该公司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进行诫勉谈话或提醒谈话,指出问题、明确责任、提出要求,全程跟进督促公司全面查漏补缺,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等制度,促进企业廉洁高效运转。

  “我们将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出台清廉企业建设具体实施方案,从廉洁文化进企业、廉洁项目进企业、廉洁制度进企业、廉洁家风进企业、勤廉榜样进企业等方面入手,以‘清’促‘治’、以‘廉’促‘效’,营造崇尚清廉、向上向善的企业氛围,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以清廉软实力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桂林市监委委员胡迅表示。(桂林市纪委监委)

以高质量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书记谈|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奋力书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荔浦答卷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