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书记谈| 推进清廉秀峰建设 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李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秀峰区制定具体方案,推动清廉建设融入秀峰“四区”建设全过程,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交相辉映。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桂林市委关于推进清廉桂林建设的实施方案,秀峰区制定具体方案,推动清廉建设融入秀峰“四区”建设全过程,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交相辉映。

  推进清明政治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两个维护”为最高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规范政治生活、涵养政治文化、净化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秀峰区委常委会议事决策工作规则及“三重一大”等工作制度,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有贪肃贪、有腐反腐,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深做实案件查办“整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议案促建、以案促治。紧扣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争当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排头兵,落实秀峰区委提出的“1113”(推进高铁秀峰园、机场路、桃花江升级改造和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点工作思路,全面推进“经济强区、文旅名区、生态之区、幸福之区”建设。深入开展“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建立健全专项监督机制,完善政治监督动态清单,深化“室组”联动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动态监督。

  推进清廉政府建设,持续营造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强化公共资金监管,优化公共财政预算和支出,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控“三公”和会议、差旅等经费,完善民生领域投入监管机制,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审计监督、跟踪问效。强化公共工程建设监督,紧盯工程项目建设重点环节,严肃查办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案件。紧盯招标采购、工程建设、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环节,深入预防和治理腐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破除对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障碍。推进重要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发挥市场基础制度规则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不断提高政策的统一性、规则的一致性、执行的协同性。依法依规进一步减权限权,压减不必要的审批,简化来回跑的手续。严格规范政府监管行为,建立贯穿监管工作全过程的监督机制,提高监管的规范性和透明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落实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严格执行《秀峰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守则》,健全公职人员利益回避制度,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搭建政商沟通交流平台,完善政企沟通互动长效机制。深化以“放管服”为重点的行政审批制改革,加快政务服务“简易办”、承诺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推进清正干部建设,持续打造勤廉务实的干部队伍。深化纪律教育、党性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筑牢为民掌权、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守纪律、作表率。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宪法法律制度,持续深化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敬法、畏纪、崇廉意识。加强选人用人监督,严禁买官卖官、个人说了算、说情打招呼,强化对“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领导干部选任责任的倒查追究,坚决查处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严格执行秀峰区委常委会审议重要违纪违法案件、“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问题线索直报等制度要求,开展好对下级“一把手”提醒谈话、专题约谈、委托谈话工作。纠“四风”树新风加强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帮扶回访等制度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推进清朗社会建设,持续营造崇廉尚法的社会风尚。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加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坚持保护利用、研究发掘、价值提升、传承弘扬一体推进,用好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品牌。组织党员干部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救亡日报社旧址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培养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强大精神力量。用好桂林廉政教育基地、恭城周渭祠、灵川江头洲百年清官村等清廉文化教育阵地,深入开展清廉教育。用好秀峰区桂花公社党史馆、机关大楼廉政文化墙等群众身边的载体,结合实际挖掘地方人文特色。开展清廉艺术作品创作,举办廉政书画展、廉政春联送福等活动,广泛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书法、绘画、摄影、文学、微视频等艺术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弘扬清廉理念,提高清廉文化传播力。充分挖掘和大力宣传新时代清正廉洁先进典型,持续深入选树“勤廉榜样”,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崇尚清廉、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创建清廉单元,推进清廉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景区、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廉政文化、廉洁因素,汲取文化养分,涵养廉洁力量。

  开展清廉秀峰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秀峰区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强政治监督,强化监督执纪执法,为推进清廉建设提供坚强保障。通过广泛开展清廉建设,努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清廉品牌,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者系桂林市秀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龙胜:精准监督 守好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关”
桂林: 扎紧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的制度“篱笆”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