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一线监督︱守护漓江乌桕滩上的“只此青绿”

作者:曹丽萍 胡美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一行来到乌桕滩,对之前督促整改的问题进行回访。

  “现在路边设置了路障,不允许车辆开到河滩上了,我们感到很安全舒心。”“在朋友圈看到乌桕滩很美,我们从老远开车过来的。”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一行来到乌桕滩,对之前督促整改的问题进行回访,游客纷纷围上来说。

  乌桕滩位于桂林市雁山区竹江村,是漓江上的一段江滩。江滩上的一丛丛乌桕林映着清澈见底的漓江流水,和着远山碧翠,宛如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素有“小九寨沟”之美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4月初,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了解到,有游客在桂林生活网留言曝光乌桕滩乱象:“滩涂上车辆碾压、随意烧烤,垃圾乱丢,留下一块块难看的‘疮疤’和五颜六色的垃圾,希望政府相关部门介入管理……”

  4月14日,该纪检监察组实地走访,确实看到游客随手丢弃垃圾、无序烧烤、附近村民倾倒建筑垃圾等问题严重,这些陋习影响了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乌桕滩处于漓江边的一个河湾,由于历史遗留、利益纠纷、管理权限不清等问题,仅凭我们一己之力难以解决。”桂林漓管委综合执法支队二大队教导员王志铖说。

  针对乌桕滩网红景点乱象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压紧压实属地政府保护漓江的主体责任,一方面,整合监督力量,抽调漓管委及各二层单位党支部纪检委员成立监督工作组,制定了《乌桕滩乱象治理情况监督清单》,加大宣传、沟通、督查、巡查、整治力度,先后4次明察暗访,压实漓管委、七星区、华侨农场、竹江村委四级主体责任,开展联动执法,集中整治乌桕滩历史遗留问题。另一方面,组织驻在单位、七星区检察院、七星区法院等部门就推动解决乌桕滩管理权限不清问题和利益纠纷问题进行现场办公,要求各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理清职责,明确时限,严格按照要求,依法合规、最大限度将以上两个问题在限定时间内予以妥善解决。

  在该纪检监察组常态化监督推动下,相关责任主体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进一步制定完善了联席会议、信息通报、线索移送等制度,形成乌桕滩的长效管理机制。七星区人民政府在乌桕滩入口处设立“禁止烧烤”警示标语和《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禁止乱挖等摘要条款;七星区河长办与七星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漓江生态环境保护现场调研活动,制定出“河长+检察长”的举措,开展联动执法,对乌桕滩进行集中“治标”......

  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乌桕滩乱象集中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共督查巡查乌桕滩120余次,劝离烧烤露营人员1000余人次,拆除露营帐篷300余个,劝离滩涂乱停放车辆600余辆。

  为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该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积极开展监督回访工作。通过紧盯漓江流域生态景观修复、生活生产污水直排、防治固体废物、河长制责任落实、整治“网红”打卡点等重点工作,通过不发通知、不定路线、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插现场,对乌桕滩开展生态环境现场处置整改情况进行下沉式监督检查,还群众一片山清水秀的赏春踏青地。

  如今,乌桕滩上的蓝天、绿树、青山倒映在澄澈的江水中,高处俯瞰,宛若一幅诗意盎然的水墨画。(桂林市纪委监委)

清廉桂林建设丨“党课大讲堂”强化机关党员干部党性锤炼
临桂区:暖心澄清正名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