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书记谈 | 用斗争精神照亮清廉灌阳建设之路

作者:赵宏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灌阳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清廉建设总体目标,从强化政治监督、站稳人民立场、做实监督职责、锻造过硬队伍四个方面,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把握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用斗争精神点亮清廉灌阳建设之路,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力推进清廉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灌阳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清廉建设总体目标,从强化政治监督、站稳人民立场、做实监督职责、锻造过硬队伍四个方面,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把握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用斗争精神点亮清廉灌阳建设之路,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把准斗争方向,强化政治监督。把准斗争方向是关乎斗争胜败的首要问题,灌阳县纪委监委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主动扛起政治责任,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当好“施工队长”,把清廉灌阳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协助县委制定清廉灌阳建设实施意见,将县委的部署细化成具体工作方案分工抓好落实。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建立健全专项机制,突出“一季度一清单”政治监督,深化“室组地”联动监督,全面排查破坏生态环境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纵容包庇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以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守护自然生态山清水秀。聚焦“五个强化”,狠抓制度执行,用好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推动全县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层层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紧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有力的政治监督为打造风清气正的灌阳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明确斗争任务,站稳人民立场。新形势下,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建设清廉灌阳就必须明确当前斗争任务,“想民之所难,忧民之所忧”。灌阳县纪委监委始终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持续组织信访下乡或大接访活动,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征地拆迁、安全生产、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聚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开展专项治理,深化“窗口腐败”治理,打通营商环境的堵点、卡点、难点。聚焦项目资金、产业发展等方面强化专项监督,充分发挥“室组巡”“室组地”联动办案优势,利用“拉清单”“蹲点式”的工作方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最根本利益。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完善村级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沟通协作、有效衔接,探索实行“两例会一清单一评议”制度,以有效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持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常态化,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营造清朗和谐的社会环境。

  把握斗争精神,做实监督职责。新时代把握斗争精神就是要勇于担当,要敢于在大是大非面前“亮剑”,在矛盾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斗争。灌阳县纪委监委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堤坝,严防违规吃喝、滥发津补贴福利、得过且过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加强明察暗访,对顶风违纪问题露头就打,持续传导严的信号。以开展“作风能力建设年”为契机,大力整治“躺平现象”。以开展“五查五提升”干部作风专项整治为切口,通过查到岗状态、查“吃拿卡要”、查“庸懒散拖”、查“四风顽疾”、查“八项规定”执行情况,对相关领导干部给予约谈问责,坚决整治“拖、等、推”等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联合公安部门完善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办案协作等常态化工作机制,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着力纠治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规接受宴请、违规公款吃喝等作风问题,做到点线面查问题、严细实抓整改。聚焦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集中整治,坚持破立并举、扶正祛邪,通过“室组巡”的方式对机关事业单位套取财政资金的,对个人以“露脸”点卯式非正常上班的等行为严格清理查处,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改作风、树新风,让干部清正之风成为灌阳的鲜明标识。

  增强斗争本领,努力锻造过硬铁军。要打赢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增强斗争本领,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灌阳县纪委监委坚持活用以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为龙头的红廉文化教育阵地,深挖本地红色资源,讲好本地红色故事,定期开展“党史经典诵读”“齐讲家风故事 共话家风家训”等活动,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正能量,不断形成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立足灌阳实际,以分批次“小班”模式,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大练兵·能力大提升”培训,采取“理论学习+实战训练”、“一对一”师徒结对和结业考核等方式,让更多纪检监察干部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推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注重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持续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积极利用廉政家访、谈心谈话制度,及时分析干部思想动态。定期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警示教育,警醒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让利剑永不蒙尘。(作者系灌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七星区:汇聚“廉动力” 统筹推进“清廉七星”建设
龙胜县召开清廉龙胜建设和“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工作布置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