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监督推动撂荒地复耕复垦专项整治工作

作者:赵理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七星区纪委监委下沉一线跟进监督,为守住耕地红线、粮食安全底线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们种植了莲藕,现在长势很好。”日前,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到朝阳乡新建村督查回访撂荒地复耕复种的进展情况时,督查组看到一大片莲藕长势喜人,该村党支部书记满脸笑容地说道。

  之前,该城区纪委监委撂荒地整治第一专项督查组在朝阳乡走访监督时发现,新建村13亩撂荒田存在除草复垦却未复种的问题。经了解,原来这片田地势低洼,积水难排,所种的水稻、玉米都收成不好,群众不愿耕种。按照撂荒地复耕复垦的要求,群众已对该片荒田进行除草,但要种什么,却很茫然,已向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求助,但却迟迟没有消息。

  该区纪委监委随即将问题向农业农村局反馈,并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行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切实为撂荒地复耕复垦做好服务指导工作。同时,将该问题交由驻该区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农业农村局)跟踪督办。

  该区农业农村局立即组织召开整治撂荒地存在问题专题工作会议,对撂荒地整治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制定具体整改举措,派出专家技术指导农户因地制宜,对撂荒田恢复双季稻种植,易被水淹的低洼田地则种植莲藕等。对外出务工或无力耕种的农户,采取提供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方式,推动撂荒地复耕复垦,提高种粮规模效益。

  土地活,乡村兴。今年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聚焦撂荒地复耕复垦专项整治工作,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采取“室组地”联动方式,整合各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街道)纪(工)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委员力量,组成3个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的方式,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插现场,对3个乡(街道)19个村20余个图斑整治现场进行监督检查,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

  据统计,开展撂荒地复耕复垦整治工作监督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下沉一线跟进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个,推动完成整改撂荒地229.65亩,对撂荒地整治督查中发现的弄虚作假或不作为等问题,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为守住耕地红线、粮食安全底线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桂林:“三课一册”推动村干部廉洁教育走心走实走深
桂林:“两报备一监督”护航乡村振兴政策项目资金落地见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