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龙胜县:“周二早课堂”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

作者:秦文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在龙胜县纪委监委第19期“周二早课堂”上,该委机关办公室主任邓丽萍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详细讲解“什么是公文”“公文的基本格式”“公文错情处理规定”等公文处理工作基础知识,并以《纪检监察建议书》为例子深入浅出地授课。

  近日,在龙胜县纪委监委第19期“周二早课堂”上,该委机关办公室主任邓丽萍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详细讲解“什么是公文”“公文的基本格式”“公文错情处理规定”等公文处理工作基础知识,并以《纪检监察建议书》为例子深入浅出地授课。

  为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素质能力,龙胜县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于每周二开展“周二早课堂”活动,设置线索处置、谈话突破、调查取证、办案安全、公文处理、信息写作、信访接待等实务课程,以讲师团专题授课、辅导约课和岗位轮训指导的方式,建立起学习培训与集中教育、日常测试与巩固学习成果、实践运用与考核相结合的课堂制度,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真章,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组织基础。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周二早课堂”20期,培训干部近1300人次。

  “每期‘周二早课堂’学习活动主办部门通过调研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当前工作现状和技能需求,不断丰富授课内容,创新教学模式,保留了‘土味’、突出了‘趣味’、守住了‘鲜味’,让纪检监察干部真正听得懂、学得进、悟得透。”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周二早课堂”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突破工作“瓶颈期”提供强有力支撑。第9期“周二早课堂”之政治监督专题培训上讲解了政治监督的专班构成、内容清单、有效方式、问题发现反馈整改等知识点。课后,龙胜县江底乡纪委书记龙初金在走访居住偏僻的农户时,发现部分村干部在摸排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中,仅通过电话询问,并没有实际入户摸排,存在懒政问题。他根据课上所学,组织督查组对该问题进行核实,确认未走访入户的村干部名单和相应农户信息并反馈给乡、村两级党组织,并及时对名单上的村干部进行面对面提醒谈话,督促整改;依照问题反馈整改中完善制度、压实责任以及强化措施的知识点,该乡纪委将全乡8个行政村划分为8个基层网格,建立工作联络站,对村干部工作进行交叉监督,完善工作例会、民情快报等制度,通过“一对一”宣传指导、定期回访等措施,进一步压实村“两委”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主体责任。

  “要充分发挥‘周二早课堂’引领作用,纪检监察干部通过上台讲,激发勤思考、善总结、会提炼的学习动力,切实把工作履职谋得深、抓得实、干得好。”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桂林:“两报备一监督”护航乡村振兴政策项目资金落地见效
全州县:“青年课堂”强素质 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