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 靠前监督保障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针对群众反映的企业招聘信息了解渠道少、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不够等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部署专人跟进,与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

  针对群众反映的企业招聘信息了解渠道少、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不够等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部署专人跟进,与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督促落实脱贫人口就业优先政策,搭建劳务协作、信息公开、就业培训等平台,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直播带岗”系列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帮助全市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17.47万人,安置乡村建设、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2.29万人,开设就业帮扶车间488家,吸纳脱贫劳动力4156人。

  当前,受疫情、汛情等因素影响,农村劳动力就业形势严峻。桂林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主责,紧盯疫情期间稳就业、促创业、防失业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室组地”联动,深入农村、社区、园区企业、扶贫车间及专业合作社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扩大岗位供给、扶持创业主体,坚决把就业民生底线兜住兜牢。

  入汛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部分乡镇农田、果园不同程度被淹。全州县纪委监委对防汛救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一些以种植业为主要经济来源的脱贫户、监测户发展产业受损,因灾返贫致贫风险较大。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压实稳岗就业责任。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开展“就业大篷车下乡送岗 就地留人促就业”系列活动,以“点对点”“面对面”精准推介的方式,帮助受灾脱贫劳动力就近就业280余人,有效拓宽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成果。

  干部托底帮扶,让稳就业不再难。不久前,灵川县纪委监委干部唐艳梅入户走访潮田乡深井村57岁的单身汉脱贫户毛祖有时,发现其因车祸致左腿粉碎性骨折,从脱贫户变成了监测户。唐艳梅一方面热心帮助毛祖有联系附近卫生院住院治疗,协调落实医疗保障疾病分类救治政策,报销了90%的住院费7000多元,并帮助毛祖有与其母亲争取到每月500元的低保补助金;另一方面,在毛祖有身体痊愈出院后,唐艳梅主动与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沟通协调,帮助其争取到乡村建设公益性岗位,每月固定收入800元,真正实现了就近就业。

  此外,桂林市纪委监委督促各职能单位开展了维权、欠薪等问题专项清理整顿,集中清理整顿侵害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妨害有序生产和稳就业的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同时加大对乡村公益性岗位、劳务品牌培训、返乡创业培训等项目实施的监督力度,对就业项目和资金进行跟踪检查,发现审签不规范、资料不完备等问题3个,督促责任单位整改到位。(桂林市纪委监委)

从戎装黄到杏林白,见证永不褪色的坚定信仰——记97岁退休老党员韦现乾
桂林:党建引领守初心 多彩活动庆“七一”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