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廉政地图”掀起清廉地标打卡热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纪委监委用好自治区廉洁文化资源,提高政治站位,对基地进行升级打造,建设占地26亩的室内展馆和桂廉园“一馆一园”,目前已具备承接自治区249 4万党员干部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的能力。

  走进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一张“廉政地图”赫然在目,上面用小红旗醒目地标注着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陈宏谋宗祠、桂林古莲文化街、周渭祠、龙胜红色故乡幸福瑶寨等17个县(市、区)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洁文化示范点,全市清廉地标分布情况一目了然。

  该基地定期对全市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洁文化示范点进行梳理汇总,按照“红色文化+廉洁文化”“古代历史+廉洁文化”“旅游景区+廉洁文化”“乡村振兴+廉洁文化”“文艺作品+廉洁文化”等模式,划分红廉、古廉、景廉、农廉、艺廉等不同类别,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形成点、县、面相结合的立体式“廉政地图”,为广大党员干部打卡清廉地标提供“阵地指南”。

  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是“廉政地图”上的主阵地。桂林市纪委监委用好自治区廉洁文化资源,提高政治站位,对基地进行升级打造,建设占地26亩的室内展馆和桂廉园“一馆一园”,目前已具备承接自治区249.4万党员干部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的能力。

  与此同时,该基地建设“智慧展馆”,设置触摸展板、二维码30余处,参观者只需“一点一扫”,即可通过图片、文字、视频、影像等方式了解廉洁文化,实现廉洁文化资源数字化,营造廉洁文化时时可学、处处能学、人人皆学的浓厚氛围。截至2022年6月,基地共接待前来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的单位4274家,接待人数超21万人次,“智慧展馆”累计点击量突破45万人次。

  “徐霞客曾赞美桂林山水如‘山水青莲,亭亭直上’,笔直的象鼻山倒影在清洁的水中,山水融为一体,恰似水的清洁与山的正直不可分离,正是山水的本质对应了君子之德中的‘廉’……”近日,在象山公园内,讲解员正将景区蕴含的廉洁文化娓娓道来,游客们听得津津有味。

  象山区自然风光秀丽,美丽的漓江绕区而过,辖区万年的历史底蕴、奇秀的山水石刻,成为文人墨客览胜赋诗、流连忘返之地,也是“廉政地图”上的景廉打卡地。象山区纪委监委依托“清廉象山”建设,倾力打造“清廉景区”,将廉洁文化与景区发展有机融合,让市民、游客在休闲游玩的过程中“触景生廉”“寓廉于游”,达到文化与景观对话、思想与情感共鸣的效果。

  临桂区四塘镇横山村是清朝年间两朝宰相陈宏谋的故里,是桂林有名的古廉打卡地。走进横山村,以两朝宰相陈宏谋像为主题的百亩稻田艺术画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往观赏游玩,成为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临桂区纪委监委深挖陈宏谋廉政文化、廉政故事以及优良家风故事等历史文化,将廉洁文化与乡村风貌、状元桥田园风光相融合,形成临桂独特的状元之乡乡村旅游文化体验,让游客在旅游中受到清廉文化熏陶,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廉政地图’是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的有效载体。我们将坚持系统施治、一体谋划,聚焦和服务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大局,有计划、分步骤地打造一批标识突出、内涵丰富的拳头产品、特色项目、重点阵地,定期更新‘廉政地图’,努力构建品牌引领、多维支撑、全域覆盖的桂林特色廉洁文化大格局。”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桂林市纪委监委)

清官廉吏丨陈继昌:两袖清风 风骨峭峻
驻桂林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检查 护航灾后重建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