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阳朔:村规民约引领清廉乡村建设新风尚

作者:徐维薇 陈海东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阳朔县以清廉阳朔建设以契机,积极探索清廉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以村规民约为着力点,引导村民自定自约,挖掘具有本地特色的清廉文化内涵,将移风易俗、环境治理、社会公德等内容融入其中,实现村规民约入脑入心。

  今年以来,阳朔县以清廉阳朔建设以契机,积极探索清廉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以村规民约为着力点,引导村民自定自约,挖掘具有本地特色的清廉文化内涵,将移风易俗、环境治理、社会公德等内容融入其中,实现村规民约入脑入心。

  “约”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高田镇喜龙村作为壮族聚居的古村落,最具特色的是传承孝道、公益精神的“二月二”,敬老、做公益、议众事的“九月九”等节庆文化。

  “奉祖先,孝父母,睦弟兄;和福气,严闺阁,宗亲族……”喜龙村村民将本村习俗文化、风土人情、家族家训与村民对新时代的新需求进行提炼,编成朗朗上口的短句,以“小村规”约出基层治理“大文章”。

  “自己的公约自己定”让村民参与感更强了,有效推动了村规民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条条关于敬老爱幼、勤劳致富、移风易俗等内容的村规民约,成为了引领喜龙村风气的“风向标”,使得喜龙村村民不但团结友爱、敬老爱老,还让村风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喜龙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约”出新农村建设“廉”动力

  白沙镇桥背村着重挖掘提炼本土清廉文化,传承阳朔籍古代清官曹邺不与贪官污吏同流合污,敢于揭露社会的黑暗,清白做人,干净为官清正廉洁的思想,推动形成遇龙村为民以实、处事以公、律己以廉的良好社会风尚。

  桥背村村民自发整理村规民约、家风家训,建立覆盖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多方面的规章制度,共同约定怀抱忠诚之心,行孝善之举,做勤廉之人,守节俭之节,让村规民约不止是挂在墙上,还走进了村民心里,也潜移默化地教育乡人及来客。

  桥背村的村规民约,有效地融汇家风家训智慧文化,真正让村规民约 “约”出一个“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新农村。

  “约”出乡村旅游发展新风尚

  阳朔镇鸡窝渡村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突出党建阵地服务功能和作用发挥,通过“党小组、村规民约和户主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的“一组一约五会”实现村民自治,注重用特色文化塑造村屯灵魂、倡导文明新风。

  村民把家风家训“晒”在门楣,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村风,让好家风传承好传统,焕发新光彩,释放‘正能量’。鸡窝渡独特又美丽的风景、良好又和谐的环境吸引了霁云上院、竹窗溪语、良宿等20余家精品民宿酒店入驻,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旅游开发、精品农业、养生度假、精品民宿等旅游新业态。村内民宿每年都开展“诚信经营户”评比,让诚信经营理念深入人心。

  鸡窝渡村在文明新风的带动下,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精神文明模范:获得中国好人榜提名的辖区民警徐晨淞;桂林市“十星级文明户”徐文通、张木发;阳朔县“十星级文明户”陶开意、陶水德;阳朔镇“孝德模范”陶秀琼。

  “文明之花”在鸡窝渡绽放结果,鸡窝渡村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市文化旅游发展工作乡村旅游发展先进单位等称号,成为遇龙河畔遍栽梧桐引凤来的“栖凤坞”。(阳朔县纪委监委)

桂林:专项治理让“一卡通”成为群众的“幸福卡”
桂林:靠前监督优环境 稳企纾困解难题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