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小小说|合格公民

作者:邓 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如果这个社会,人人安分守己,个个争做合格公民,靠自己的实力和水平去做项目,哪还有不正之风存在的土壤和机会。

  枫林县时代广场浮雕设计方案,赶了一把潮流,走了一回时髦:县政府决定,所有的设计方案,先由全县老百姓投票打分,县政府再根据群众打分的高低公布设计方案的“优劣”,然后从中选取最佳的设计方案。此民主方案在枫林县生活网站一公布,立刻吸引了万千群众的“目光”,社会上叫好声像海啸一样一波高过一波,涌进枫林县的大街小巷。一时间枫林县的群众议论纷纷:终于让咱普通老百姓当一回家做一回主了。

  因为门槛低,先后报名参加浮雕设计的公司竟然多达20家,有本省本市本县的公司,也有外省市的知名公司,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其中有一家外省的叫盛璇的公司,据说这家公司刚成立不到两年,规模也不大,资金也不雄厚,最主要的是公司股东同时还兼任业务骨干的同志竟然是3位刚毕业2年的大学生。了解情况后,群众打心眼里看不起3位年轻人,一副看热闹的心态:嘴上无毛,办事牢不牢呀!其他公司也嘲讽:真不知道天高地厚,不知道他们哪来的底气!

  过了一段时间,20家公司的设计方案一公布,虽说每家公司的方案都各有千秋各有特色,让人喜欢。然而,盛璇公司的设计方案却让人眼睛一亮,更让人惊喜不已。它的设计方案不仅古朴、高雅,具有厚重的历史底蕴,而且它还利用3D技术,把枫林县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紧密结合起来,很有技术含量也很时髦。一时间,赢得了挑剔的枫林人的喜爱,后来,它顺顺利利地从20强进入了10强,又从10强进入了5强,最后还从5强进入了3强……总之形势一片大好。但是部分枫林县的群众却不看好“盛璇公司”:太没有背景了,它想夺魁比登天都还难!

  为什么这么说,群众“指指”最后一个投票环节,三选一:由县领导拍板决定。群众嘴角微微一笑,3家公司其中两家是县里的,这里面没有“故事”?

  县领导召集盛璇等3家公司开会。县领导很会议很严肃很官方地跟3家公司表态:你们3家公司的设计,各有风格各有特色,都是凭实力凭水平,被老百姓“抬”进三强的,县里也很难取舍。为此,我们决定再看看你们的综合实力,再做决定……

  县里会议刚开完,盛璇公司也马上召开董事会。说是董事会,其实就是3个大学刚毕业两年的毛头小伙子。他们既是董事也是股东,更是业务骨干。董事长为小东,两位董事为小钱、小陈。

  小钱率先发言,他有些激动:什么“综合实力”,其实就是看你关系硬不硬,红包厚不厚,“研究”(烟酒)够不够,我们侥幸从20强层层递进进入3强,县里纯粹是做样子给老百姓看而已,其实他们早就内定好了……

  小陈接着小钱的话,继续深入分析:其他两家公司都是本地的公司,表面上看都跟县领导没有直接关系,但是谁能说清楚他们四大姑八大爷什么的跟县领导没有关系?或者说某些县领导就是这两家公司的幕后老板,或者是隐形股东,这个才是真正的综合实力吧。

  小东挠着新理的寸头,苦笑着看着两个小伙伴,说县里所说的“综合实力”应该不是你们所指的这面的东西吧,现在党中央“打虎”,各级政府“拍苍蝇”这么频繁,反腐败工作做得这么严肃……我个人感觉,我有个在政府做事的表哥说现在党风政风比过去好多了,没有人随随便便地乱收别人的好处费,更不可能明目张胆地“吃拿卡要”……小东说总之群众的眼睛雪亮的,我们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事情应该有80%的希望吧。

  小钱和小陈对小东的解释不屑一顾:你呀,就是太单纯!

  牢骚归牢骚,事情总得想办法解决。用小东的话说,盛璇公司不能让煮熟的鸭子飞了。事实是盛璇公司的设计方案确实是技高一筹,让人耳目一新,而另外两家公司,凭着是本地公司,在投票环节,那些亲朋好友“不看僧面看佛面”,眼睛一闭一睁之间,就把“盛璇公司”给忽略了,所以盛璇公司目前在群众投票数方面只能屈居第三。在5进3的时候,盛璇公司还是名副其实的票王呢。

  盛璇公司董事会商量解决的办法是把上一年的所有利润拿出来,“综合实力”一把,而且是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只送给县委书记。月黑风高夜,小钱、小陈委托小东冲锋陷阵,临行,两人拉着小东的手,每人给小东当胸一拳给他打气:“革命如果不成功,你就不要回来了!”

  小东想想三人加班加点辛辛苦苦得来的那点利润,忍不住热泪盈眶,一咬牙,转身走进霓虹灯下,慢慢地消失在昏暗的街头。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过了半个月,时代广场浮雕设计方案在枫林县生活网上公布:鉴于该公司优良的设计方案和敦实的工作作风……经县委研究决定,时代广场浮雕设计决定采用盛璇公司的方案。

  庆功宴上,小钱、小陈、小东喝成一团醉成一团。小钱和小陈大着舌头对小东说真金白银才是“综合实力”啊……

  第二天早上,小东把一张银行卡摆在小钱、小陈面前,说你们都错了,他们两家公司的“综合实力”,一个是一套房子,一个是一辆宝马X7,我们凑的10万块钱算个屁呀。小东还说其他两家公司因为“综合实力”直接被县政府拉入黑名单,在枫林县设计行业,他们两家公司已经“Game Over”了。

  小东告诉小钱、小陈,10万元他没有送给县委书记,它一直躺在卡里。小东说,我们以前总是抱怨社会风气不好,痛恨贪官污吏,而我们为了自己的利益,总是想方设法去送礼去行贿以便达到自己的目的……如果这个社会,人人安分守己,个个争做合格公民,靠自己的实力和水平去做项目,哪还有不正之风存在的土壤和机会。(驻桂林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桂林:靠前监督优环境 稳企纾困解难题
桂林:“精准充电”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培训针对性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