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紧盯旅游景区一线压责 靠前督导筑牢防疫屏障

作者:曹丽萍 唐宗祥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严防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途径传播扩散。

  “接到驻局纪检监察组的整改通知后,我局高度重视,分管局领导立即组织安全科、产业发展科就涉及本局的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立即核实情况并督促酒店集中隔离点抓好整改。”8月2日,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整改报告中写道。

  此前,针对一酒店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配备不够、工作制度不完善、值班人员缺乏培训等问题,驻桂林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向驻在部门发送了整改通知书,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疫情防控的行业监管责任,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积极采取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近段时间,桂林市相继推出“学在桂林•幸会山水”十万大学生乐游桂林、政府补贴“桂林人游桂林”、“缤纷夏日•八大名山免费畅游”专题促销、2022年暑期桂林文旅优惠专题活动、2022年8月桂林文化旅游活动等系列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活动,不断巩固桂林旅游品牌优势,持续保持桂林旅游热度。为了确保活动期间防疫工作落实落细,桂林市文广旅局会同市卫健、公安、商务、住建等市疫情防控隔离管理组成员单位对各县(市、区)进行了抽查和指导,责令各单位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立行立改,及时补齐疫情防控短板漏洞,确保隔离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当前,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时值暑期这一文化旅游需求旺季,人口快速流动给疫情防控带来现实考验。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严防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途径传播扩散。

  7月21日至7月29日,桂林市纪委监委及时调整疫情防控监督着力点,紧盯旅游景区、酒店客栈、餐饮饭店和大型商贸街区等重点场所,围绕疫情防控核酸检测、交通卡口检查、制度责任落实等关键环节,采取“室组”联动、“室组地(局)”联动监督方式,抽调33名工作人员组成11个监督检查组,深入17个县(区)、相关市直单位开展监督检查,了解掌握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7个,以精准有效监督助力暑期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为层层压实属地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相关企业具体落实责任,驻桂林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及时与驻在部门党组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沟通提醒,督促驻在单位职能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安全指导,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并按照应急处置预案,激活文化和旅游系统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该局下发《关于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的工作提示》《2022年暑期文化广电和旅游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有关职能部门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扛起疫情防控责任。为确保文件执行不走样,该纪检监察组牵头,联合驻在单位相关部门组成7个联合督查小组,通过实地查看、随机暗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旅行社、景区景点、宾馆饭店、娱乐经营场所、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等进行监督抽查,压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

  针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兴安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常态化,一方面督促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对民宿存在未对游客进行扫码、测温登记的现象,督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高速公路入口要逐车逐人检查,严格查验“两码两证”;另一方面,派出日常监督检查组到全县各大旅游景点、酒店民宿及高速路口等重点场所开展专项督导,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其立行立改,堵塞疏漏。

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加快实现桂林产业振兴
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推深做实警示教育 着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