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多措并举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走深走实

作者:曹丽萍 张茜茜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走进恭城瑶族自治县宏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随处可见廉洁警示语、廉洁宣传栏,浓郁的廉洁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走进恭城瑶族自治县宏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随处可见廉洁警示语、廉洁宣传栏,浓郁的廉洁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让廉洁意识植根于每一名职工心中,从而形成有力的内在约束,进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该公司负责人黄云说。

  结合本地的发展实际,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财政局与辖区各大企业联手,从城投、工业投资、自来水公司等国企入手,开展廉洁文化进企业示范点建设工作。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创建5个市级示范点,建设内容包括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制定清廉企业建设考评细则等。同时,把廉洁文化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利用党日学习契机,开展清廉文化“进部门、进车间、进岗位、进家庭”,发挥国企清廉文化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清廉国企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清廉桂林”建设工作部署,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通过“室班组”联动机制、健全制度等举措,督促指导牵头单位坚决扛起清廉国企建设的主体责任,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走深走实。

  为加强企业廉洁风险防控,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监督检查室、市国有企业反腐败工作专项治理专班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监督的“室班组”联动机制,深入开展专项监督和交叉检查,推动企业政治生态不断向善向好。7月26日至29日,该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联合市国有企业反腐败工作专项治理专班、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成联合督查组,通过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座谈等方式,对桂林市文化体育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专项监督,针对国企三年改革工作推动缓慢、清廉国企建设推动不够有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够健全等问题,以书面形式向该企业党总支发出督查意见反馈函,及时督促整改、堵塞漏洞。

  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注重清廉建设与国资监管工作的深度融合,推进科学化监管和制度化管理“双管齐下”。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持续开展国企腐败问题“清存量、遏增量、防变量”专项治理,推动驻在单位将规范国企租赁资产管理作为打造清廉国企的重要抓手,研究部署将租赁资产监督全面向基层企业延伸。桂林市国资委成立市属国有企业租赁资产核查工作领导小组及监察组,组建了包括纪检监察组参与的3个核查小组,自上而下推动租赁资产核查工作全面开展。目前,该市国资委核查小组已对市本级93家企业3837处租赁资产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发现租赁制度不健全、合同租赁不规范、欠租等问题136个。去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共办结涉及国有资产租赁管理问题线索10件,约谈企业相关负责人7人次,提醒谈话18人,立案1件,给予政务处分1人,推动建立健全《桂林市国资委“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关于“一把手”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登记报告和问题直报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21项。

  同时,清廉国企也是营造优良发展环境、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平乐县纪委监委把清廉企业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监督结合起来,协助县委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清风护航”行动,着力构建清亲政商关系。针对“错峰限电影响企业正常生产”问题,县纪委监委及时督促县供电、工信等部门“一把手”上门服务,促成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签订供用电协议,为平钢公司争取到5300万度用电指标,及时开辟用电绿色通道,有效解决该企业用电难题。(桂林市纪委监委)

2022年7月桂林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起
秀峰:加强自身建设 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