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建设清廉家庭“小单元” 发挥廉政家访“大作用”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期,全州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妇联等部门组成12个家访组,按照“分级负责、有效覆盖”的原则,开展“知干部家情,促家庭助廉”廉政家访活动。通过开展送上一声问候、签订一份《家庭助廉承诺书》、介绍一番工作、征求一次意见、听取一个需求“五个一”廉政家访活动,进一步加强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特别是“一把手”八小时以外的监督。

  近期,全州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妇联等部门组成12个家访组,按照“分级负责、有效覆盖”的原则,开展“知干部家情,促家庭助廉”廉政家访活动。通过开展送上一声问候、签订一份《家庭助廉承诺书》、介绍一番工作、征求一次意见、听取一个需求“五个一”廉政家访活动,进一步加强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特别是“一把手”八小时以外的监督。

  干部“八小时之外”接触最多的是家庭,家风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干部作风和党风政风。桂林市纪委监委以建设“清廉家庭”单元为契机,以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为重点,聚焦“交流、提拔、重用的,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重用的,有轻微违纪问题或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反映的,所在部门或分管(监督)的领域发生重大腐败问题的”四类干部,探索开展“廉政家访”活动,让监督走进干部“八小时之外”,达到“送温暖、显关爱,摸实情、强监督”的目的。

  与此同时,桂林市纪委监委结合被家访对象所在岗位特点、工作表现、家庭及家庭成员基本情况等进行综合研究,分析其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制定个性化谈话方案,与干部、家属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生活作风、“朋友圈”等情况。

  “你爱人在单位身处关键岗位,责任重大,感谢你一直以来对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请对我们的工作多提意见建议。”“支持她的工作是应该的,感谢领导的关心,我一定当好家庭助手,监督她廉洁从政,共同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这是七星区委书记到“一把手”家中开展“廉政家访”时与干部家属交谈的一席话。

  七星区纪委监委将廉政关口前移,强化家庭监督,制定《七星区委关于七星区开展廉洁家访活动的实施方案》,推行“一谈一信一书一承诺”工作模式,即:与“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家属进行谈心谈话,向家属发放一封《致广大领导干部家属的一封信》和一本《七星廉韵》书籍,与家属签订一份《七星区领导干部家庭助廉承诺书》。今年1-6月,该区开展“廉政家访”16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3条。

  驻桂林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督导并参与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开展的“知家情 共筑清廉家风”主题廉政家访活动,推动组织‘大家庭’对接干部‘小家庭’。一方面,通过传达市委、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家风家教建设工作要求,压实驻在单位主体责任;另一方面,了解受访干部的家庭情况和八小时之外的生活状况,听取家属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本系统出现相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廉政提醒,严把“家庭廉政”关口,以共筑廉洁家风助推廉洁政风建设。

  “清廉家庭是党员干部的坚强‘后方’。我们以开展‘廉政家访’为载体,把监督触角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社交圈,推动组织监督和家庭监督同向发力,营造廉洁文明和谐家风,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在日常工作中具有苗头性问题的干部“点对点”提醒谈话,对被群众反映有问题但经核实不存在该问题的干部开展心理疏导、打消思想顾虑,实现强警示、严震慑、治未病的效果。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灵川:聚焦产业项目监督 筑牢乡村振兴“压舱石”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