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驻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 多措并举涵养纯正家风

作者:曹丽萍 郑渊渊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按照《桂林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实施方案》,把家风建设作为加强廉政教育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强化家风阵地建设,丰富家风建设内涵,拓展家风建设抓手,涵养新时代廉洁家风,传递家教家风正能量。

  “希望你常怀为民之心,勤勤恳恳将工作做好,不辜负群众的期待。”“家人们不求你荣华富贵、轰轰烈烈,但求你每天晚上能够踏着稳健的步伐平安回家。” 6月8日至20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单位相关部门开展干警家属廉政寄语征集活动,共收到各部门选报的廉政寄语45条。

  今年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按照《桂林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实施方案》,把家风建设作为加强廉政教育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强化家风阵地建设,丰富家风建设内涵,拓展家风建设抓手,涵养新时代廉洁家风,传递家教家风正能量。

  清廉家庭建设是推进清廉桂林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该市中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厚培家风建设根基,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深入挖掘清代桂林临桂籍理学名臣陈宏谋、桂林临桂状元之乡第一位桂林籍状元——赵观文等本土名人志士、社会贤达垂饬子孙的优良家训家规,从身边人身边事着手,充分挖掘读书执理、忠厚廉让、知行诚笃等家风内涵,使家风建设紧跟时代、常创常新。

  该市中级人民法院探索把党员干部廉洁家风建设列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将家风建设融入“周五党日+”活动、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内容中,引领党员干部传承优良家风,涵养家国情怀,增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8月26日,该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共筑好家风•喜迎二十大”主题文化沙龙活动、“共筑好家风•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作品比赛,共收集作品50余件。这些作品有的来自干警母亲,有的来自干警孩子,他们的作品均围绕清廉家风主题创作,真正体现了好家风代代相传,中华美德的现代传承。截至目前,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为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12次,受教育人数达1500余人次。

  同时,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把家风建设与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对全院干警家风不正、家教不严,配偶、子女及亲属有负面影响的,运用函询、警示谈话、诫勉等“第一种形态”及时提醒纠正。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单位相关部门,坚持以制度化保障家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聚焦“关键少数”,督促各级干警严格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面对面谈思想、谈工作、谈纪律、谈作风、谈生活。今年1-8月,驻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谈心谈话62人次,实现对驻在单位“一把手”谈心谈话的全覆盖,提出相关意见建议32条,完成问题整改19个,督促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1项。

  “家风正则党风正,家风纯则政风纯。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我们要把家风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以清廉桂林建设为契机,探索清廉家庭建设与其他清廉载体建设有机结合、共同推进,助推家风建设走深走实。”驻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杨贵清表示。

荔浦:多举措推动清廉景区建设
龙胜:让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在清廉建设中绽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