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多措并举推动清廉社区建设

作者:曹丽萍 李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清廉社区建设为抓手,通过打造社区“清廉+”品牌、网格育廉等形式,一体强化清廉阵地、清廉队伍、清廉服务建设,推动清廉社区建设与服务基层治理紧密融合,让社风民风更清朗、服务更高效。

  近期,桂林市雁山区良丰农场社区举办“析案例、明底线、话清廉”主题廉政党课,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争当廉洁表率,树立新时期社区干部良好形象”的主题,对社区的党员干部如何自觉做到廉洁自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警钟长鸣于耳。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开展百名榜样齐宣廉、千名党员齐学廉、万名群众齐听廉的“百、千、万”工程,全力推动清廉社区建设。

  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清廉社区建设为抓手,通过打造社区“清廉+”品牌、网格育廉等形式,一体强化清廉阵地、清廉队伍、清廉服务建设,推动清廉社区建设与服务基层治理紧密融合,让社风民风更清朗、服务更高效。

  桂林市纪委监委深挖辖区内“本土元素”,利用得天独厚的廉政历史文化和革命红色文化资源,探索打造社区“清廉+”品牌。社区党组织联合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物业企业打造“家风家训”文化长廊、党风清廉微花园等,通过雕塑造型、宣传标牌、碑石印刻、影像音频、历史图片等展现廉政文化有关内容,丰富“清廉+”品牌内容形式。在“线下”打造“清廉+”品牌的同时,通过网上展厅,线上实景展播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恭城周渭祠、古莲文化街,集中展示桂林历史廉政文化,使清廉文化随时可看、可感。目前,该市在社区和小区共建成“清廉+”品牌60余个。

  “我认为社区干部在清廉社区建设上带头作用不够突出,建议通过上廉课、看廉片、读廉书、订廉诺等形式,将廉洁意识真正深入到每一位社区党员干部的内心,打造社区清正干部队伍。” 6月28日,象山区象山街道五美社区党委副书记丁维萍在本单位推进清廉社区试点建设查找不足、建言献策,综合分析研判会议上提议道。针对清廉社区建设有5个方面任务共57项具体措施,以及部分社区思路不清、抓手不足的问题,该区通过开展一次清廉主题“大学习”、一次综合分析“大研判”、一次清廉文化“大建设”、一场服务品牌“大创建”的“四个一”行动,整体压实工作责任,协同推进清廉社区建设走实走深。截至目前,该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长廊、居民楼道、沿街围墙等地,打造31个(处)小区清廉书屋、清廉廊(园)、红色文化墙,让廉洁文化进社区、进小区、进楼道、进家庭,营造“社会尚廉、人人促廉”的浓厚氛围。

  针对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难以做到全覆盖等问题,各县(市、区)将清廉社区建设落脚在网格治理与服务上,把清廉社区建设和日常工作特别是城市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基层服务贯通融合,互促共进。通过“商谈会”“六方会谈”“民情恳谈会”等议事平台搭建“网格育廉”,开展廉洁图片、廉洁漫画、廉洁格言警句进社区活动,动员网格廉情信息员走进小区、单元楼栋开展廉政知识宣传,推动清廉宣传服务全覆盖。截至目前,6城区签订清廉共建契约书2656份,参与共建单位552个,承诺服务事项2025个,为居民解决小区噪音、停车难等民生问题1160余件,大大提升社区清廉服务实效。如全州县构建网格化管理平台,以社区网格为依托,推举公信力好的党员担任网格员,成立由社区干部职工、网格员、居民代表、离退休党员干部等组成的清廉社区志愿服务队,定期向党员、居民群众传播廉政文化知识,传递廉政正能量。与此同时,志愿服务队还从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人文关怀等方面帮助群众解决各类问题、处理各种难题,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20余件,让清廉社区建设成果实实在在看得到,惠及更多群众。(桂林市纪委监委)

2022年8月桂林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起
永福县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 疏通惠民政策“肠梗阻”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