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驻桂林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强化“八小时以外”监督 织密队伍建设“护廉网”

作者:潘攀 付饶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为避免公安干警“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留白”,驻桂林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紧盯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坚持谈话提醒、制度护航、家庭助廉、文化浸润“多管齐下”,将公安干警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延伸至“八小时以外”。

  “你单位有民警下班后违规饮酒,作为教导员,你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八小时以外’管理‘盲区’,必须高度警惕,立行立改。”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立足公安基层所队教导员负责队伍管理及政治建设这一特点,谈话提醒被处分对象所队教导员,督促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将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聚焦顽疾刹“酒风”,揪住“小节”正作风。公安干警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须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为其敲警钟、划红线。谈话后,该教导员将“十个严禁”及严禁饮酒“六项规定”印制成警示卡发至公安干警,帮助公安干警检身正己、校准偏差,并对违规饮酒问题及隐患进行全面排查,补齐工作短板。

  为避免公安干警“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留白”,驻桂林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紧盯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坚持谈话提醒、制度护航、家庭助廉、文化浸润“多管齐下”,将公安干警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延伸至“八小时以外”。

  强化“八小时以外”监督,离不开制度约束,必须扎紧“制度笼子”。

  驻桂林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依托驻在单位公安队伍风险隐患排查和异常数据分析研判系统,建立民警廉政、安全、腐蚀风险清单化预警防控机制,摸排廉政风险管控公安干警2000余人、安全风险管控公安干警102人,分级分类做好经济异常、家庭异常、心理健康异常等风险防控。对风险管控公安干警,及时收集信息开展分析研判;对重点岗位人员,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关注思想动态。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教育提醒。

  一手强化风险管控“筑防线”,一手健全管理办法“堵漏洞”。在驻桂林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的推动下,市公安局党委出台《桂林市公安民警八小时以外管理暂行办法》,为公安民警“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划定“红线”,亮明“底线”,激活监督的“末梢神经”。

  家教家风是公安干警队伍稳定的“基石”。驻桂林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推行“单位+民警+家庭”三位一体家庭助廉模式,常态化开展家庭走访、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等活动。与此同时,该纪检监察组向市公安局12229名民辅警家属发放了《致公安民警辅警职工及其家属的一封信》,鼓励家属当好公安干警“八小时以外”监督员,不断净化其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在突出抓好谈话提醒、制度护航、家庭助廉的基础上,驻桂林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同步强化驻在单位廉洁文化浸润,注重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正本清源,通过开展以案释法、案例剖析、专家讲座等方式,教育引导公安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拧紧思想“总开关”,坚决不越“底线”、不碰“红线”。(驻桂林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龙胜:节前督查传压力 正风肃纪不止步
桂林:紧盯节点监督 严防“车轮腐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