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临桂区:联动监督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

作者:古宇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临桂区纪委监委将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纳入政治监督,开列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由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乡镇纪委成立6个专项联动监督组,深入11个乡镇和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业务主管部门,紧盯“一卡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今年1月底,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组地”联动监督组在五通镇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督查时,发现该镇桐山村党支部副书记苏某某在开展种粮补贴申报工作中审核验收走过场,在未核实李某某实际种粮面积的情况下就加盖桐山村委公章予以确认验收,致使种粮户李某某虚增种粮面积63.8亩、一次性种粮补贴面积43.8亩,共套取种粮补贴7174余元。苏某某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套取的种粮补贴也全额清退到该区纪委监委廉政账户。

  为解决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和发放中履职不力、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纠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临桂区纪委监委将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纳入政治监督,开列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由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乡镇纪委成立6个专项联动监督组,深入11个乡镇和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业务主管部门,紧盯“一卡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人、卡、资金”三要素,纠治各类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在管理、发放、使用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堵住惠民惠农资金落实中的“跑冒滴漏”,确保“一卡通”畅通无阻。

  9月底,该区纪委监委联动监督组到四塘镇开展“一卡通”专项督查,在核对民生资金大数据监督平台上的惠民资金信息时,发现低保户粟某某和骆某某的惠民资金数据发出红色预警。

  经核实后发现粟某某和骆某某分别系公职人员父母,不符合低保申请条件。而民政所工作人员没有认真走访审核,对申请人及家属身份识别不精准,导致粟某某和朱某某领取了一年多的低保金。查清问题后,该区四塘镇纪委督促跟进民政所追回错发的低保金6420元,并对民政所相关工作人员立案调查。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知晓率,临桂区纪委监委广泛动员各乡镇、各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开展宣传工作,强化宣传发动。通过“清廉临桂·名人儒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公告及政策清单,在镇、村、屯(自然村)、社区等公告栏张贴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政策清单和公告470余份,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宣传惠民惠农政策、“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渠道。

  截至目前,共排查发现问题19个,完成整改问题16个,组织处理17人,追缴资金5.6万元,主动上缴资金8640.9万元,建章立制2项。

象山区:强化清廉社区建设 全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灌阳:抓实全员培训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