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织密监督“一张网” 护好村集体“钱袋子”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村集体“三资”管理是小微权力任性用权的主要领域、重复访越级访发生的热点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滋生的重点领域。

  村集体“三资”管理是小微权力任性用权的主要领域、重复访越级访发生的热点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滋生的重点领域。为防止村集体“三资”管理用权不规范不严格、制度不完善不落实、监督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发生,桂林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监督重点,扩大监督范围,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效应,形成“靶向发现问题——重点整改纠偏——固本培元治理”监督工作闭环。

  平乐县纪委监委把靶向发现问题作为解决问题、整改纠偏的首要环节,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采用线索管理提级方式,对涉及村集体“三资”的问题线索一律提级到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协作区办理。乡镇纪委(派出纪检监察室)将受理的问题线索3个工作日内移送案件监督管理室备案,案件监督管理室及时排查转交的疑似问题和问题线索,分别建立工作台账,按程序移交纪检监察协作区办理,并及时督办。协作区对问题线索分析研判,3个工作日内提出处置意见。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发现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6个,涉及问题线索2件。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全州县纪委监委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聚焦村集体资金分配使用、集体资产经营管理、集体资源交易处置,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关键点,深入开展村集体“三资”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今年9月,全州县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合监督检查组在白宝乡实地走访时,发现该乡北山村“两委”伪造资料套取扶贫资金并转入个人账户,村级集体资金存在失管风险。了解情况后,联合监督检查组及时将问题线索反馈至县纪委监委机关,联系白宝乡的纪检监察室提级核查问题线索,最终对3名责任人立案处理,成功将村级集体资金纳入监管范畴。

  为贯通协同推进村集体“三资”常态化规范化监督,全州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整改纠偏,坚持“抓书记、书记抓”,建立县级领导接访、纪委班子领导蹲点调研、入户访查等工作机制,全面摸清家底、排查风险隐患,坚决杜绝村集体“三资”管理混乱、资产流失。同时,通过对乡镇下发工作提醒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压紧压实村集体“三资”监管责任。

  厚植廉洁文化,倡树新风正气,是固本培元抓治理的有效手段。“集体资,大家的,莫侵占,要管理……”走进灌阳县观音阁乡桃花村,村里广播宣传着村规民约,教育引导村干部管好村集体“三资”,守护好群众利益;一面面廉洁文化墙上“晒”着廉诗廉画、廉洁家训和村集体“三资”明白账,形成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让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村集体“三资”管理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固本培元,关键在治。观音阁乡纪委以创建桃花村清廉乡村建设示范点为契机,从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入手,探索推行“两书一谈一通报”村集体“三资”管理模式。乡党委与村“两委”签订“五抓”工作目标任务认领书,村干部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村党支部书记定期与村“两委”干部谈心谈话,及时堵塞“三资”管理漏洞,并每月向村务监督委员会通报村集体“三资”使用、村财务收支及民生领域项目资金使用等情况,筑牢廉洁风险“防火墙”。(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到桂林市逸仙中学开展思政课调研
提高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 桂林银行开展警示教育系列活动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